协和老年系列报道: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老年人药物不合理使用的问题在我国非常突出,多重用药的比例很高。1991年,由美国老年医学(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药学、护理学及精神药理学等**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建立了判断老年患者潜在不适当用药的Beers标准。Beers标准几经修订,已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

距2012年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Beers标准修订版发布后仅3年,美国老年医学会(AGS) 于2015年10月再次发布对Beers标准更新。近日,协和老年医学团队曾平、刘晓红、闫雪莲、王秋梅医师撰写的《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Beers标准2015新修订版介绍》发表于2016年1月第36卷第1期《中国实用内科杂志》的“指南与共识”专栏,就新修订的Beers标准作了介绍。

2015年修订版增加了考虑到药物相互作用所致的潜在药物不良反应、老年人应该避免的联合用药表,根据肾功能调整药物剂量的内容。**强度根据循证级别的高中低分为强、弱和证据不充分等级别。

2015 版 Beers 标准新增内容,对于老年患者潜在不适当药物部分内容2015年Beers标准提出:

胺碘酮在房颤合并心衰或左心室肥厚的患者中可作为控制节律的一线用药;

质子泵抑制剂(PPIs) 可增加老年人艰难梭菌感染、骨质疏松及脆性骨折风险,如无需要长期应用PPIs的强指证,PPIs使用时间不要超过8周;

去氨加压素因其引起低钠血症的风险,建议避免用于*疗夜尿增多,应寻找更安全的替代疗法;

抗组胺药物美克利嗪因其可引起意识混乱、口干、便秘及其他抗胆碱能副作用也被加入老年人避免使用的药物;

关于老年人避免使用药物,佐匹克隆和扎莱普隆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被加入到痴呆或认知损害患者避免使用的药物表中;

有跌倒史患者应慎用阿片类药物;

抗抑郁药阿****和****可引起老年人失眠,应慎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