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手术后 你必须知道的饮食问题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心脏手术后,该不该大补?

刚刚做完心脏手术的病人,身体虚弱,家里人看着心急,但是,术后的进补是不可以马上进行的哦!必须循序渐进。

在手术后24小时内如果没有出现腹胀、肠蠕动等现象时,可以选择进食少量的果汁等流质食物,手术后3小时后待病情稳定后可进食半流质饮食,逐步过渡到普通饮食。患者病情大幅度好转后可选择富含维生素C以及高蛋白的食物,以刺激手术创口的愈合。在手术后,不应该盲目的迅速的大量进补,而是应该选择合理的饮食,特别不能暴饮暴食。

同时,要低盐饮食,患者过多的进食食盐会 增加血容量,增加对血管壁的侧压力,导致血压升高。另外, 吃盐过多,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增加对心脏的负担。

除此之外,你还必须知道,术后的一些禁忌饮食:

1.禁食维生素K含量高的食物:

禁食维生素K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甘蓝、甜菜、 绿豆、莴笋、花椰菜、芥菜、菜、藕,以及动物肝脏、鱼肝油、蛋黄等。尤其是对于进行过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而言,患者会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物,而维生素K会影响抗凝的药效,所以摄入维生素K是禁忌之一。

2.禁食成分未名**品:

目前,很多**品并不具备我国药监部门的批号,安全性能不高,因此患者在食用时发现成分不明时应谨慎服用。

不同的心脏手术的术后饮食也是不太一样的哦,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几种常见的心脏病手术后要怎么吃: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做这种手术的主要为6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老年人味觉和食欲较差,因此饭菜要色、香、味俱全,并且严格执行低脂、低盐、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食物应制成细、软、碎、清淡而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针对的大多为少年儿童,易影响病儿生长发育,并养成偏食、挑食等陋习。所以对于这类人的饮食,应适当进食含钾量高、低糖、适季节的新鲜果蔬、酸奶和果汁等,维持体内所需营养平衡。

风湿性心脏病

这类病人的饮食采取渐进式,避免进食过量导致心功能衰竭。需要特别注意限制钾钠的摄入,避免诱发和加重心功能衰竭,进食高蛋白、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以辅助抗凝药物的使用。

其他心脏病患者

①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调配多样化及食物的色、香、味俱全,采取科学烹调方法。

②要控制好饮食量和间隔时间,坚持少量多餐原则。

③在病人未下床活动前忌甜食和用猪骨头烹调食物,少食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食欲及产生胃肠道症状。

④水果、蔬菜、食品应新鲜,餐具应清洁卫生,以免因为腹泻而加重病情,延缓康复。

⑤应注意观察病人进食情况,应该多注意有无并发症发生。

在正确的饮食指导下,相信术后的病人一定能很快的**健康,来迎接每**灿烂的阳光~

标签: 心脏手术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