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让脸发黄的胆管疾病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脸怎么黄了?防冷涂的蜡!”

当年,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这句**台词,至今仍时常被人提起。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谁的脸要是真的发黄了,可别拿这个说笑了,赶紧去医院查查吧。

因为在医学上,这种情况被称为“黄疸”,这是胆管癌等胆管疾病的征兆,千万别忽视。

在我们的身体里,胆管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有着重要的作用,常年“辛劳”工作的它也会“生病”甚至“一病不起”。

对此,我们了解多少?

“我们所说的胆管,不是孤零零的一根‘管子’,而是自成一个胆管系统。

这个系统就在我们的肝内,形状像是一棵树上的枝蔓,多支细小的胆管,*后汇总成右肝管和左肝管两条。左右肝管集成一束后,称为‘肝总管’。

肝总管和胆囊管再汇合后,就形成了胆总管,主要起到引流胆汁的功能。

胆总管可以分为四段,*后与十二指肠**相连。一旦有任何一段胆管出现不通畅或阻塞,就易发生阻塞性黄疸。

值得注意的是,以胆管癌为主的肿瘤所引起的阻塞,往往并无明显疼痛,容易被忽视。”**介绍,“胆管癌,这个在20年前听来还略有陌生的名词,如今却正以它的高死亡率和低存活期不断刷新医生和患者的关注度。如果说,肝癌是‘癌王’,那么隐身肝脏中的胆管癌却可以称得上‘癌王**’。”

胆管癌大多发生于中年以上的人群,平均患病年龄为60岁~65岁,我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发病率较高,并呈显著增长趋势。“

近年来,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使人们饮食结构逐渐由原来的粗粮、蔬菜向大鱼大肉等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转变,大量饮酒、过多喝浓咖啡和含防腐剂的饮料等,也成了很多人饮食结构中的一部分。

此外,随着社会竞争加剧,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加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体力严重**,身心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以车代步增多,体力活动明显减少,很多人处于多坐少动状态……这些都会造成胆汁排泄不畅,并且大量淤积在胆囊、胆道,若身体同时伴有肥胖,会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进一步增高,加重对胆道功能的影响,久而久之,就可能导致胆结石、慢性胆系炎症。”**说,“此外,绝经期前后的中年妇女也要注意,因内分泌及雌激素水平的改变而影响胆汁的分泌与调节,患胆系疾病的危险明显高于同龄男性。若再有肥胖等情况,无疑将成为胆管癌等胆系癌症的高危人群”

**提醒,正因为上述这些因素都可使胆管癌等肿瘤发病呈现出逐年增高的趋势,所以如果发现有无痛性黄疸症状的中老年人,要分外警惕,及早检查,排除胆管癌等肿瘤的可能。

尤其是本身患有这些疾病和高危因素的人,更需要密切注意“胆总管大人”的安危:慢性胆管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胆汁性肝硬化、胆石症、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慢性炎症性肠炎、慢性胰腺炎、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

“胆管癌的临床主要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黄疸,常伴有皮肤瘙痒,伴有程度较轻的中上腹胀痛或发热、贫血。”据**介绍,“所谓‘黄疸’,就是由于血液中的胆红素升高,从而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即眼白)发黄的情况,同时会伴有大小便性状的改变。由于血液内胆红素增多,容易引起局部的皮肤瘙痒。以往局部皮肤的瘙痒,一般都认为是由皮肤疾患所引起的,而有些瘙痒,特别是明显、持续性或复发性、无任何先兆的瘙痒,就要特别引起警惕。”

然而在临床上,有不少人对此存在认知误区。

“一出现皮肤、眼睛或小便变黄,人们就自认为是肝炎。当然,这与我国是‘肝炎大国’这一现实密切相关。大众往往对肝炎疾病的认识较其他原因引起的黄疸要熟悉得多,而且黄疸又是肝炎的一大症状,所以很多患者都有这样错误的想法:出现黄疸,十有八九是患了肝炎。”**说,“但事实上,在引起黄疸的各种疾病中,肝炎一般不过占据1/3;而约有80%以上的黄疸患者并没有腹部疼痛,极易被误诊为肝炎或一般的肝病,甚至还会被误诊为传染病。

因此,如果出现黄疸,千万别自己做医生下判断,而应及早来医院诊*,明确病因,及时对症*疗。”

标签: 胆管疾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