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部新区撤销的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撤销北部新区?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2月24日,重庆市委****具体公告,公告内容显示:重庆北部新区将于2016年2月24日起正式撤销,职能职责划归两江新区。

具体调整:

1、原北部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将全部整合进入两江新区,现北部新区的办公楼,未来将变更为两江新区部分机构的办公地。

2、北部新区原来下辖的8个街道以及国有企业,全都划转到两江新区管理,两江新区的办公地点也将由现在的新南路星光大厦,搬迁至汽博的金山大厦,办事的行政大厅依然还在星光大厦一楼。

3、原北部新区居民关心的行政事务办理具体事宜尚未明确。

为什么撤销北部新区?

1、北部新区存量土地已经基本用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北部新区的进一步发展。

2、与此同时,两江新区逐渐崛起:据 悉,2014年,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61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总产值4179亿元,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07亿元,增长 25%;进出口总额3165亿元,增长68.8%;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4.67亿美元,增长40.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理顺两江新区的管理体制,优化调整两江新区管理体制

两江新区原先管理体制:采取“1+3”的管理体制,所谓“1”是指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具体负责两江新区的“统一协调、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口径”等工作。

而“3”则是指在开发任务上,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会同江北、渝北、北碚三个行政区,实施“1+3”的开发模式,平行推进。

在开发平台上,采取“三拖一”模式。北部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委会是该市****派出机构,市委、市**将委托两江新区管委会在业务上进行统一管理,再加上两江新区管委会下即将成立的一个工业开发区,三个平台拉动两江新区发展。

但是这一管理体制实在是太过繁杂。虽然2013年已经有所调整,但是重庆市社科院认为:两江新区此前和现有的管理体制都还只是一个临时过渡机制,未来整合成一个行政区,只是时间问题。

两江新区则认为:撤销掉北部新区后的管理体系,可能是该区目前*优的管理体系——现有的市级**兼任新区负责人,更利于展开各项工作。

回顾:北部新区大事件

【2000年12月18日】重庆市北部新区设立。

【200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1亿元、工业总产值139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78亿元、区域财政收入167亿元、地方留存财政收入70亿元,以上指标五年平均增速均在40%以上。

【2013年】全区汽车产业完成了5家整车厂、3家发动机厂、1个变速箱厂、2个研发中心、1个销售中心、5个国家实验平台、80多家配套企业,130 万辆整车、100万台变速箱、145万台发动机、1700亿产能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布局,形成了集汽车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博览于一体的完整产业。 2014年,福特三工厂、变速器等8个新项目投产,汽车产值增长20%达1391亿元,产值排名进入全国汽车产业基地**。

【2014 年】北部新区区域财政收入增长31%完成315亿元,区域税收增长30%完成28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1%完成81亿元;国资公司总资产迈588亿 大关。税收占区域财政收入的90%,工业利润增长近70%,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525%,分别高出重庆市20和180个百分点;每度电产出5倍于全市平均 水平,每方气产出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00多倍。

【2016年2月24日】重庆市委市**宣布了关于调整优化两江新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撤销北部新区。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