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风,最佳治疗是什么?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是世界脑卒中大国,卒中已成为导致我国居民**位死亡原因。我国脑卒中发病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每年死于卒中的人数约200万。国家卫计委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卒中患者中,40-64岁的中年人占了整体发病人群的40%,而可能会发生卒中的高危人群中60%都是中年人。每4个卒中患者中,就有3人出现不同程度的残疾。

急性缺血性卒中,也就是脑梗死,是卒中*常见类型,占所有卒中的80%。尤其是大血管闭塞所致的急性脑卒中,往往病情凶险,死亡率、致残率高,以往的*疗就是静脉溶栓,近来有动脉溶栓*疗,但时间窗相对较窄,而超过溶栓时间窗的病人只能接受其它保守*疗,这种情况随着支架取栓技术的进步而被打破。对于前循环大动脉闭塞的卒中患者,3小时内可行静脉溶栓,4.5小时可行动脉溶栓,超过4.5小时而在6小时以内可行支架机械取栓。支架取栓将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有效*疗时间窗再推后1.5小时。

突发卒中,*佳*疗是什么?

急性缺血性卒中,急性期*符合逻辑的*疗方法,尽快开通闭塞的血管,**或改善缺血脑组织的灌注;因此,溶栓和机械取栓*疗在急性脑梗死*疗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前循环大动脉闭塞的卒中患者,3小时内可行静脉溶栓,4.5小时可行动脉溶栓,超过4.5小时而在6小时以内的可行支架取栓。时间窗与黄金时间的概念是一致的。而超过时间窗,部分或全部缺血脑细胞发生坏死,则是“不可逆”的,肢体的瘫痪和失语就不易**了。因此,在急性缺血性卒中发生后的3至6小时,是*疗的“黄金时间”。

2016年顶尖医疗创新技术

2015年12月1日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将支架取栓技术列入2016年顶尖医疗创新技术名单。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卒中协会(AHA/ASA)同期更新发布了新版“急性缺血性卒中早期管理指南”,新的卒中*疗指南推荐:对于适应症患者使用支架取栓技术(stent-retrieval device),并结合现行的标准疗法,使用静脉用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IV-tPA)作为一线*疗方案。

而2015年12月19日中国卒中学会以*高等级推荐支架取栓救*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救*,与过去传统静脉溶栓*疗的方法相比,支架取栓方法急救“时间窗”更长,**率更高,将大大降低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这项卒中*疗领域的近年来*大的进展来自多项临床研究结果。引用的证据包括:SYNTHESIS Expansion、IMS III、MR RESCUE、MR CLEAN、ESCAPE、SWIFT PRIME、EXTEND-IA和REVASCAT试验。2014年12月《新英格兰杂志》发表了一项由荷兰人进行的MRCLEAN的试验结果,首次证明了取栓支架*疗6小时前循环大动脉闭塞的有效性。与单纯r-tPA静脉溶栓相比,r-tPA静脉溶栓加取栓支架*疗的绝对获益高出13.5%。2015年2月《新英格兰杂志》发表了EXCAPE和EXTENDIA试验结果,并于今年4月又发表了SWIFT PRIME试验结果,分别证实了快速机械再通*疗12小时内梗死灶小和侧支较好的前循环大动脉闭塞的有效性,*疗4.5小时内接受r-tPA和有半暗带的前循环大动脉闭塞的有效性,以及在6小时内启动机械再通*疗前循环大动脉闭塞的有效性。与内科*疗相比,机械再通*疗的绝对获益分别高了23.7%、31%和25%,巩固了机械再通*疗理念。机械再通*疗急性脑梗死要强调5点:一是选择合适的患者,即梗死灶不大但病情严重的脑动脉主干闭塞患者;二是要抢时间,要有多学科团队支撑才能在诊疗各环节中节约时间;三是要有数量合适的介入医师,他们精通介入再通技术并提供全天候服务;四是要有数量合适的设施设备,随时能够使用;五是要用*新一代取栓装置,它们的再通效率高。

典型病例

血管再通*疗的并发症

血管再通*疗主要指溶栓和取栓,为微创手术。支架取栓技术是医生在患者大腿切开一个2mm的小口,将一种新型的取栓支架送入血管,到达发病部位,可以直接去除大脑血管中阻塞血管的血栓,使血管迅速再通。虽为微创,仍有一定的并发症。主要包括:再灌注损伤、脑出血、脑梗塞加重,血管夹层等,严重的影响生命。支架取栓技术,虽然为一种操作很小的手术,但依然潜伏着一定风险,这需要医生与患者充分理解这一点。这也是很早出现的该项技术到今日才被正式隆重推出,这里有操作材料的进步、操作技术的完备,还有适应症的合理选择等多方面的因素。

时间、时间、时间!

时间就是大脑!

急性缺血性卒中救*的关键就是“快”。快的含义包括:1、早期发现,卒中一旦发生,要及时发现,并快速判断是否发生了卒中,并尽快开始施*(FAST );2、应尽快将卒中患者送到有技术条件的医院(卒中网络、卒中基地、卒中单元,移动卒中单元,桥接*疗);3、配合医生尽快做出决定,进行有效*疗,避免病情耽误。

然而现实并不令人满意。从患者起病后被发现,运送至有*疗条件的医院,到做完头颅CT或MR、以及相应的血液化验,医生向患者家属谈话交代溶栓*疗的作用及风险,家属接受并*后签字同意…………完成这一系列程序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所以实际上真的能在6小时内获得溶栓和取栓*疗的患者比例很少。实际操作中影响效率的因素很多,很多人就在这个救*流程中错失*佳时机,导致预后不良。这里应该有多方面的努力:老百姓的健康意识,**时间发现它;高效迅捷的120或999救*平台的建设;卒中网络与卒中基地建设的落实;移动卒中单元直接将卒中单元送至卒中患者面前;医院内部急诊科、影像科、麻醉科、介入科、神经内外科打破科室间壁垒,形成多学科统一协同作战;患者及家属的高度理解与配合。

只有这整个链条都打通了,才会抓住黄金时间,在时间窗内采取*优*疗,提高急性缺血性卒中救*成功率,减少死残率。

对于6小时时间窗,并不完全是固化的,与预后相关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侧支循环的代偿程度。后循环脑缺血的时间窗可以延迟,在影像学的指导下时间窗也可以适当延迟。

其实以上只是说的是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疗,对急性出血性卒中的*疗更复杂些,其处理同样也需要迅速,对于破裂动脉瘤的手术、血压的控制、血肿占位效应的清除等因素及早的医学干预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当然对于卒中,*好的办法不是亡羊补牢,而是防微杜渐,在前面做好预防工作,注意中风的各种危险因素(中风十大危险因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才是面对疾病的*佳的方式。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