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又怕“痛”?试试无痛胃肠镜!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现在一进医院,贴着“无痛”标签的检查和*疗越来越多,这些“***”的兴起,使患者不禁心生疑虑。拿目前普及的无痛胃肠镜来说,患者常问,大夫,什么是无痛胃肠镜?和普通胃肠镜相比有什么优点?它是否安全?

胃肠镜一词,着实让很多患者望而生畏,不少患者因害怕其带来的不适和痛苦感而放弃检查,从而延误了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疗。有的患者问,能否用**的超声、CT等替代?

无痛胃肠镜,有必要么?

胃肠镜检查因其有直接取活检的优点,是目前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通过病理分析,以指导临床*疗。此外,通过它可以直视下观到黏膜的微小病变,且准确定位;某些通过胃肠镜可诊断明确的病变,如息肉,也可及时镜下切除*疗。

这些优点是影像学检查所不能替代的,也是更适用于普查的原因。而其他影像学检查如超声、CT、MRC、MRE等对特殊病种或肠道肿瘤侵犯等方面的检查有其*特优势,更适用于胃肠道疾病的进一步检查。

而无痛胃肠镜的兴起,正是消除了患者因痛畏惧检查的顾虑。顾名思义,“无痛”就是在普通胃肠镜的基础上增加上了麻醉性镇痛这一辅助手段。因此,这项“***”,其实是多科室协作完成的一项“整合技术”。

在麻醉医生的帮助下,患者可以免于痛苦,且**配合地完成胃肠镜检查。此外,和普通胃肠镜相比,无痛胃肠镜减少了患者**、呕吐的发生率,避免了患者因躁动而被器械损伤的几率,使得检查可以顺**速地完成,**了检查*疗的准确性和***。

哪些人不适合做无痛胃肠镜?

在检查前,患者会经过麻醉医生和消化科医生的共同评估,以排除以下高危禁忌者:

1.食管、胃、十二指肠穿孔的急性期禁忌做胃镜

2.急性或重症咽喉疾患胃镜无法置入者

3.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史

4.有明显的呼吸系统疾病者

5.有明显的发热、喘息、咳嗽、鼻粘膜充血者

6.术后无陪护人员者

以上患者可以通过更改检查方法、调整身体状态等完成检查。

无痛胃肠镜的安全性,如何**?

对于检查的安全性,应该分两个方面而言:麻醉相关的安全性和置入胃肠镜的安全性。

麻醉方面:

无痛胃肠镜的麻醉方法绝大多数采用监测下的麻醉管理,也就是麻醉医生在使用必要监测手段**患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施予镇静、镇痛药物,以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情绪和达到镇痛的目的。

整个操作过程患者处于有自主呼吸的睡眠状态,无疼痛和不适感,操作结束患者被唤醒,意识**。这种短时短效的麻醉状态对于患者基本没有影响,再加上麻醉医生在整个过程中会随时根据患者的血压、心率、脉搏氧、呼吸状况等进行调整,安全性很高。

但是,同其他麻醉方法一样,这种监测下的麻醉管理也会有一定的意外或并发症,如对某种***过敏,**呕吐、苏醒延迟等,但发生率小,大多可通过药物或自然缓解。

胃肠镜操作方面:

胃镜操作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有下颌关节脱臼、喉臼、喉头痉挛等,发生率很小,另外在麻醉医生的看护下,痉挛等并发症也可以得到及时处理。

胃肠镜检查可能发生的严重的并发症有穿孔、出血等,一般发生在胃肠道肿瘤的患者。但发生率也很小,而且对于普查来说发生几率就更小了。所以总体来说胃肠镜检查比较安全。

患者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在医生对你进行检查前的评估时,照实告知你的身体状况、药物使用情况和药物过敏史等。

医生会根据你平日服用的药物的种类告知你检查前后是否继续服用,请遵医嘱,以避免检查时血压波动或引起操作出血不止。

胃肠镜检查前都要禁食水,每个医院及每个患者的要求不太一样,如大多数患者检查前禁食6-8小时以上,禁水2-4小时以上(无痛可能会更长些),而有胃排空延迟者会延长;糖尿病患者避免低血糖可能禁食时间会缩短等。具体禁食水要求在预约时医生会根据病人状况安排。

肠镜检查前几日要行渣质流食,是为了清理肠道,以便检查时能清晰观察肠道。请不要“偷吃几口”(临床上还真是不少见,结果影响的是你的检查啊)。

检查后24小时不要行驾驶等危险作业!

“无痛”必须有人陪!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