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糖尿病吗?千万要当“心”啦!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糖尿病与心脏病的不解之缘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处于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和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时就已经有冠心病。相关病理解剖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无论在冠状动脉还是脑、肾动脉、周围动脉中都存在较同龄非糖尿病患者更为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且糖尿病可加速任何年龄阶段的动脉粥样硬化进展过程。

糖尿病心脏病

糖尿病心脏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广义的糖尿病心脏病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糖尿病心肌病和糖尿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等。糖尿病心脏病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常起病比较早,糖尿病患者伴冠心病常表现为无痛性心肌梗死,梗死面积比较大,穿壁梗死多,病情大都比较严重,预后比较差,病死率较高。

棘手的“糖心病”

70%的糖友死于心血管疾病,70%的心血管病患者血糖高。可见,糖尿病和心脏病是一对“协同作案的帮凶”,医生给糖尿病合并的心血管疾病起了个名字叫“糖心病”。对于临床心血管内科的医生来说,给糖心病患者做支架或搭桥手术,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病变常常是多支冠脉血管受累,而且病变弥散广泛,有更多的斑块溃疡和血栓形成,*疗难度瞬间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糖心病患者的愈后也是让人头疼的事情。拿现在广泛使用的药物洗脱支架为例,各个厂家的支架可能针对不同的人群各有优势,但是所有药物洗脱支架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无一例外地“败下阵来”,他们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的**较没有糖尿病的患者差很多。

糖心病患者怎么办

既然糖心病如此可怕,不得病当然是上策。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糖尿病,一旦确诊糖尿病更要规范*疗,尽快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将其对心脏的损害降到*低。预防糖心病我们能做什么呢?

1.戒烟。

2. 适当的体力活动。根据病情许可,*好每周有3次以上为时30-60 min的中等强度活动(如走路、骑自行车等)。

3.控制体重。特别是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患者。

4. 控制血脂。

5. 控制血压。应将血压控制在130/80 mm Hg以内。

6. 注意生活细节。不宜过饱,减轻精神负担,避免过度劳累,不饮酒。

总之,Ⅱ型糖尿病一旦确诊,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应该更加关心自己的心脏健康,进行糖尿病心脏病防*,认真控制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抽烟等。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