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支架的故事:把堵住的动脉撑开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上接:心脏支架的故事:《让医生看见你的心》

通过不断的努力,1960年,心血管导管介入术已经是诊断心脏病不可或缺的工具,并且在各发达国家的大医院开展起来。

但是当时即使可以清晰看见病人有着严重的冠脉狭窄,也无法进行干预,只是起一个诊断作用。看见病人依旧痛苦不堪,医学家们心急如焚,就有人突发奇想,既然冠心病的发病是因为冠脉堵塞了,那我们拿一个东西把它扩开,狭窄解除了,是不是冠心病就能*愈了呢?

1964年,Dotter和Judkins医师*先提出了冠状动脉成形术的概念。到1977年,随着工程学和材料学的进步,该理论成为现实,Gruentzig医师在瑞士苏黎世实施了世界*例PTCA并获得成功,**了冠心病的介入*疗时代。

1974-1977年间,他用自制的球囊先后在外周血管扩张实验并获得成功,他试图自制一个微型的球囊用于冠脉的扩张。但他所在的Zurich大学不给他任何支持,很多大学教授嘲笑他精神异常,但面对这样的压力,他执着追求,*终进行了人类历史上**例的PTCA术。1983年,我国也开展了**例PTCA术。

这项革命性的技术在当时改变了冠心病的*疗策略,全世界欢欣鼓舞,认为已然攻克了冠心病。但临床结果表明,球囊扩张当时确实很快解除了狭窄,改善了症状,但是随后发生的血管弹性回缩往往使得冠脉再次狭窄,同时扩张球囊时常引起内皮剥脱,进而使得血小板与内皮下基质接触聚集,引起急性冠脉栓塞。

PTCA扩张后半年的再狭窄发生率接近50%。冠心病依旧只得到了部分解决。这个时候随着医学的急速发展和药物介入等技术的进步,急性心肌梗死半年死亡率降到30%,比起之前的90%的死亡率已经是大大的前进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