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消落露出阴沉木 重庆以前或是“植物园”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江水消落露出阴沉木

昨天,有市民在北碚区水土镇绕城高速嘉陵江大桥下,发现江水退去后有4根阴沉木露出“真容”。重庆自然博物馆**到现场查看后分析称,这些阴沉木是造山运动的结果,由此可以推测,在几千年至几万年前,北碚乃至重庆森林茂盛,或是一个“植物园”。

昨天上午,家住渝北区宝圣大道金鹏小区的周先生开车到北碚水土镇办完事后,看到嘉陵江水陡然消落,便来到绕城高速嘉陵江大桥下面游玩。“在一处消落带上,我突然在江边看到几根疑似阴沉木的树木。”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现场共发现有4根。

昨**午3:30左右,记者与重庆自然博物馆张锋博士一道赶到现场,发现4根阴沉木全部散落在江边,有的埋在沙砾堆中,只**出一部分。经现场测量,其中*大的一根长约10米,直径达70厘米,中间部分已被江水淘空,上面布满青苔。

“这些确实是阴沉木,呈南北方向躺在江边。”张锋博士用罗盘测后介绍说,这些阴沉木的详细位置是东经106度29分9秒,北纬29度47分17秒,初步判断它们形成的时间是几千年前至几万年前。

张锋告诉记者,同一个地方发现4根阴沉木并不多见。这些阴沉木在科研价值方面,可以弥补C14测年的不足,同时对研究某个地区的地震历史有一定的帮助,而且这些阴沉木的经济价值很高。他希望相关部门对这些阴沉木加以保护并合理利用。

那么这些阴沉木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张锋介绍,大约在几千年至几万年前,茂盛的树木倒覆在河床的泥沙中,与外界空气隔绝,发生局部或全部炭化后形成阴沉木,再经几千万年甚至上亿年后,这些被埋在地下的阴沉木便形成硅化木,其价值则更大。

张锋说,目前重庆有20个区县曾发现过阴沉木。由此可推测,在几千年前甚至几万年前,北碚乃至重庆都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植物园”。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