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末端清洁方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远古时候,人类应该和大多数动物一样,当一个苹果口腔,经过牙齿咀嚼后进入食道、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从*末端“喷薄而出”之后,人们对于“出口”战场的处理通常是顺其自然,任凭雨打风吹。

后来人类逐渐有了卫生意识,或许是那种连自己的嗅觉器官都不能接受的气味,人们开始启动了消化道*末端的清洁程序。用纸?在蔡伦同学出生之前,显然不可能。推测使用的材料多种多样,包括水、沙子、尘土、手指、树叶、树枝。贵族中有使用兽皮、布、绢和绸等,估计也不是***使用。即使在造纸术**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纸张也不太可能用做这档子事儿。洛阳纸贵,奏章和文章还不够用呢!

那用得*多的什么呢?历史关于“进口”的记载很多,各种吃货、各种“舌尖上”的美食层出不穷,但对于“出口”的资料却很少。检索了一下,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国人使用范围*广的材料是一种称为“厕筹”的物件---用来打扫战场的小竹片或小木片,据说魏晋和南北朝时期为鼎盛时期,唐代之后才有了用纸的记载。

历史太久远,除了厕筹之外的很多方法已不可考证。即使是厕筹,很多人也闻所未闻。然而,使用*低级、*简陋的“厕筹”,即树枝或木棍的方法,却在我的老家渝东农村至少传承到了上世纪70年末。大胆猜测,在某些偏远落后的山区,目前仍有人使用这种原生态材料。

从能记事的时候起,我就知道每家每户的“卫生间”都备有一小捆或几小捆,筷子粗细、手掌长短的树枝或竹片,可以是青树枝青竹片,也可以是干树枝干竹片。讲究的家庭,置办得会光滑些。粗犷的家庭,办得粗糙些。从物件的质量基本可以判断一个家庭的富裕或者讲究程度。很多家庭都有两类物事,平时自家人用的是粗糙的,逢年过年才把制作得精细些的宝贝拿出来。礼仪之邦,即使是穷乡僻野,也讲究待客之道。

操作原理和方法不言自明,不是利用高大上的“引力波”,而是利用简单的摩擦力,分次、分批完成光荣而伟大任务。一根不够用两根,两根不够用三根。同样有人节约有人浪费。节约的通常是知道柴米贵的大人,甚至只用一根小棍就能巧妙解决大问题。

网上有一个笑话,说有一个人在水田边办事,忘了带纸,青蛙在旁边支招:“棍刮,棍刮”,旁证了这一方法广泛的群众基础。

到我小学毕业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之后老家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标志之一就是打扫消化道末端战场的材料发生了革命性提升,从使用了数千年的木棍逐渐改成了纸。但当时所用的纸,质量低劣、颜色暗黄,粗燥无比,漏洞百出,远远不如现在清明时节的专用纸。

当时也使用写过了字的废作业本纸,甚至是撕下来的课本。大人们警告,不能使用印刷有字的纸!理由冠冕堂皇又骇人听闻:使用有字的纸,眼睛会瞎!很长一段时间我**相信这个说法和大人的其他警告:别玩*,玩*后晚上会尿床;别吃耳屎,嗓子会哑;别玩小鸡儿,否则只能蹲着尿……

后来才知道,大人们真正担心的是两件事。**,在特殊年代,如果小孩子打扫战场使用了印有时事新闻(尤其是图片)的报纸,一旦被人看见和告发,说小可小,说大可大。第二,小孩子们不好好学习,把课本一页页给撕了!

现在看来,大人们的警告有一定科学道理。报纸和课本中等印刷品中含有铅,而肠道末端血供丰富(否则不会十男九痔),铅和其他化学物质能迅速吸收入血液,日复一日,就有可能造成铅含量超标,甚至铅中毒!铅的沉积会影响神经系统,当然包括视力。“不信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诚不我欺也。

到了我上大学的上世纪90年代,各种为打扫战场而制造的“卫生纸”普遍**,芳名一直维持到现在。卫生纸的升级换代极快,材质多样,木浆、原浆、混合浆等。具体那种好,信我不如信**。消毒灭菌方法多种多样,都号称达到ISO9001标准。至于实际效果,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但我一直认为,一分*一分货,价廉物美,是痴人说梦。

到我读博士研究生的时候,需要培养人体子宫内膜细胞做实验,细胞培养所用的物品需要高温高压灭菌后才能用,否则细胞会被污染而养不活。当时实验室有位美女,**洁癖,每次都要把成卷的卫生纸包好,高温高压消毒后才能舒心使用。

洁癖的世界你永远不懂,但洁癖的感染力却是极大的。很长一段时间,连我这种小时候用过*原生态战场打扫方法的“土拨鼠”,用了不重新消毒的卫生纸也会很不舒服。但是高温高压消毒灭菌的方法,可遇不可求,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毕业后偶尔路过实验室,还会顺手抄走一圈消毒卫生纸。后来,洁癖美女去美国了,我才把这个奢侈习惯彻底戒掉。

其实,除非是卫生纸的原料极其低劣,又或者制造、包装、销售过程受到严重污染,从细菌和卫生角度,倒不是要求特别高,毕竟人类肠道的*终产品,除了“汪星人”们一如既往感兴趣之外,都是花见花盛开,人见人躲开的东西。其中所含的细菌种类繁多,没有这些细菌,人还活不下来,近期不是有用健康人的肠道产品移植给需要的患者的文章么?

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卫生纸生产环节中是否添加有化学物质,甚至致癌物质,比如为了让纸显得更高档而大量使用的漂白剂、荧光剂或其它化学物质,这些才是要命的。这需要厂家的良心,普通消费者哪可能有*眼金睛。

未来太遥远,就不多说了。听过、见过但没有亲自体验过的产品是那种事后自动温水冲洗,然后暖风吹干的超高级装置,在品味人士和高档场所已经开始**。尽管土豪的世界我们土鳖一还不能懂,但从妇产科医生的专业角度,水流从后往前冲不太符合人体生理学,对于男人倒无所谓,但对于女性,有可能让前方的亲密部位受到污染。能否改为从前往后的水流冲洗方向呢?网友告诉我说,已经有!

好了,“论文”写完,大家推荐一下,投什么SCI杂志合适?虽然题目很学术很高大上,堪比《解读奥巴马精准医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但敲打完毕才发现,说了一堆,不过就是“擦PP的那点事儿”,这题目,岂非更接地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