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脱落可预测稳定性冠心病患者的心血管不良转归及全因死亡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12月16日,英国《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在线发表一项大型**队列研究。结果显示,自我报告的牙齿脱落可预测不良心血管转归及全因死亡,并且*立于心血管危险因素和社会经济地位。

研究者对STABILITY试验中来自39个国家的近1.55万例稳定性冠心病患者(此前发生过心梗、接受过血运重建或罹患多支血管冠心病)进行研究,目的是在**稳定性冠心病患者队列中探索自我报告的牙齿脱略与心血管转归之间的相关性。研究对基线时报告了牙齿数目(26~32颗、20~25颗、15~19颗、1~14颗以及没有牙齿)的患者进行了为期3.7年的随访。研究采用Cox回归模型校正了心血管危险因素及社会经济地位,并借此明确牙齿脱落水平(26~32:*低水平;没有牙齿:*高水平)与心血管转归间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校正后的牙齿脱落水平增高与主要转归(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梗和非致死性卒中的组合)(HR:1.06)、心血管死亡(HR:1.17)和全因死亡(HR:1.16)以及非致死或致死性卒中(HR:1.14)危险增加相关,但与非致死或致死性心梗(HR:0.99)无关。与有26~32颗牙齿的患者相比,没有牙齿的主要转归(HR:1.27)、心血管死亡(HR:1.85)、全因死亡(HR:1.81)和卒中(HR:1.67)危险均显著增高。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