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伙伴教你算,吃多少食物(碳水),升1个糖?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自从与糖尿病结缘,也就开始与一系列数字结缘,我们被迫开始了“数字”化生存。

碳水化合物,广义就称为糖,包括各种平时所说的各种糖,还有平时在名称上不叫作糖的各种“糖”(会长按:比如淀粉里就有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元素(营养**普遍认为,人们每天摄入的50%到60%的热量应来自碳水化合物,关于碳水的详细资料,大家可以**一下)。

碳水是影响饭后血糖的重要因素,我初学的时候,糖友前辈都会告之要学会算药、算碳水,狠狠算了一段时间,却发现不可能算得清。于是前辈又告诉我,血糖这件事,不是能**计算得了的。

*后总结是,不能不算,也不能全算。(会长按:听起来好熟悉这句话)

碳水的计算在常规饮食中可以淡化处理,只要相对应地去加加减减即可。但是在处理低血糖,变换饮食品种,加餐这几种状况时,又显得犹为重要。没有碳水计算概念时容易造成处理不当,血糖不稳。

很多1型小伙伴这么问我:“一个胰岛素能“抵消”多少克食物中的碳水,反过来是不是可以计算得出——吃多少克碳水,升1个糖?

答案是可以!下面我就给来给大家讲讲我总结的具体计算方法。

**个问题:一个胰岛素能“抵消”多少克食物中的碳水?

*先要查出或者算出食物中的碳水含量。(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可以到“微糖”或“食物库”这两款APP里查询)

一般食品包装上,碳水含量表上的标注有的直接标明整体碳水含量,有的标注的是每百克食物的碳水含量。

**种比较直接,不用算。我现在来举几个“栗子”,来说说遇到第二种——只标注了每百克食物的碳水含量,这种情况下碳水如何计算。

面条,网上可以查到碳水含量为每100克有61.9克碳水化合物.(备注一下: 面条的不同类,碳水含量也不同)

例子一:我一顿吃50克干面,(61.9/100)*50=30.95克碳水化合物,其实也不难吧,小学数学水平。

米饭(蒸),碳水含量为每100克含25.9克碳水化合物。

例子二:我一顿饭250克米饭,(25.9/100)*250=64. 75克碳水左右。

蔬菜类的例子黄瓜,每100克2.9克碳水,同样先换算每克黄瓜有多少碳水化合物?

食用 300克,(2.9/100)*300=8.7克碳水化合物.

水果类——(注意,需要用可食部分的重量x(碳水含量/100克)=碳水含量)

例如:芒果,经网上查询 100g芒果有8.3g碳水化合物

假如我要吃50g芒果,就可以这样算,(8.3/100)x50g= 4.15g(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说,可食用50g芒果含有4.15g的碳水化合物。

干果类,因油脂含量高,所以容易出现后期偏高。

肉类,蛋白质类:里面,通常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影响血糖3-6小时以上,是维持餐后血糖平稳的组成部分。合理搭配可以维持餐二以后的血糖平稳增长!

下面来说明,在血糖较平稳的情况下,用于碳水化合物系数计算的方法。

由于每个人一日三餐的碳水化合物系数都不一样,我总结了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同样只需要用到小学数学。

还是举个栗子:

用七天早餐碳水的总克数,除以七天餐前胰岛素的总量得出的数据,就是你早餐的碳水化合物系数 (请注意,这个碳水化合物系数是平均值 )

也就是早餐用一个胰岛素能抵消多少克碳水化合物,这个数据比较接近每个人的平均值!其他两餐也可以用这个公式算出来!

如果你用更多天数的早餐碳水总量来计算,你的平均数就会更**!血糖波动大的可能要多计算几次,找几次的平均数,聪明的你一定已经懂了!

第二个问题:吃多少克碳水,能升1个糖?

我这样推理的:当血糖在4.2-5.5之间是可以加餐的。

比如在血糖为5时,我要吃(加餐)50g红富士苹果,餐后1小时后测得血糖值为7时,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我吃 25g红富士苹果升一个糖。(不同的人会有差别,所以这**属于适合你的“*家数据”)

那么,25g红富士苹果是多少克碳水化合物呢?按照以上,所说的计算碳水化合物的方法来算!

红富士苹果每100克含有11.7克碳水化合物。我可以这样算:(11.7/100)*25=2.925克(碳水化合物)。

也就是说—— 2.925g碳水化合物, 升一个血糖!

那我改吃别的水果,比如久保桃呢?又如何知道:吃多少碳水升一个糖呢?

我们已经知道25g红富士苹果(2.95g碳水化合物)一小时升一个糖!

经查询:每100克久保桃含有10克的碳水化合物,那多少克久保桃=25克苹果,也就是同样能升一个糖呢?

列出公式——(10/100)*X=2.95克(碳水化合物)。X就是我需要吃多少久保桃的重量。

*后计算得出——29.5克(久保桃)=25克苹果=2.95克碳水化合物。

也就是说——我吃29.5克九保桃,会升一个糖。

大家都学会了吧,每个人算出来的结果都不同,而且这个数字需要多次对比,再结合自身情况来具体分析。

祝大家健康!

张荣军,男,网名小鱼儿,今年28岁,天津市静海县*流人,患1型糖6年。(图中为张荣军和他的母亲)

2010年患糖,我情绪低落,对生活没有信心,每年还要住1-2次医院来纠酮。给家里也带来了经济负担!

2015年1月2日结识天津老大,把我拉进”自强T1互助群“里和大家一起学习控糖知识!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血糖平稳了!遇到高低血糖 ,知道如何处理了!酮证也逐渐减少,甚至没有了!给自己增加了信心,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