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不知道这些你可能会食物中毒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郭伟

又到年底,家人聚会、朋友聚餐也渐渐增多,当人们围坐在餐桌前一边大快朵颐的享受美食,一边和家人、朋友、爱人分享生活趣事时,一种潜在的危险正在不知不觉中悄悄靠近,重则可使人脱水、休克,轻则腹痛、腹泻。这一症状被称为细菌性食物中毒。

简单来说,细菌性食物中毒就是由于摄入了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所引起的。按发病机理可分为二种:一是摄入大量有活力的细菌或进入胃肠道后继续繁殖而致病,如沙门菌属;另一是摄入细菌在食物中产生的外毒素引起的,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嗜盐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和肉毒杆菌的毒素。

一、牛奶、肉类容易引起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葡萄球菌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葡萄球菌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常见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淀粉类、牛奶和奶制品、蛋类和肉类等。温度高,空气不流通更适合该菌的繁殖,以夏秋二季为多,各年龄组均可发病,本病相当多见,但由于病程短迅速**,很少就诊,据估计对敏感人群所进食物中,含毒素约少于100ng就能发病。

该病潜伏期很短,一般为1/2-5小时,极少超过6小时,起病急,有**呕吐、上腹痛和腹泻,体温正常或偏高。多数病人发病后数小时,1-2天症状消失,个别严重者有因脱水而休克。

*疗:一般不需用抗生素,有脱水者可输液和补电解质。

值得注意的是,肠毒素对热的抵抗力强,加热30分钟不能**破坏,仍能使人致病。葡萄球菌污染食物后,在20-30°C中,经4-5小时繁殖而产生肠毒素,食入含毒素的食物,即产生急性胃肠炎。

二、鱼蟹、腌渍品易引起副溶血性弧菌(嗜盐菌)食物中毒

副溶血性弧菌(嗜盐菌)食物中毒是指进食含有副溶血性弧菌(Vibrio parahemolyticus) 的食物,该菌为海洋细菌,革兰阴性菌,菌体多形性无芽孢不抗酸,为兼性厌氧,在含2-4%氯化纳的普通培基上生长*佳,不耐热,90°C加热一分钟即可杀死,对酸敏感2%醋酸或50%的食醋可杀灭。发病机制是副溶血性弧菌产生毒素导致分泌性腹泻。引起本病的主要是海产品,鱼蟹类和腌渍品,进食肉类和素菜多因被海产品污染所致,污染食品在适当环境下放置一定时间,能使细菌大量繁殖,潜伏期长短和进食毒素的量成负相关。多发在沿海地区。

该病平均潜伏期为9个小时,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呕吐、**及发热,严重者有脱水和休克症状。本病腹泻量多,**性状多样化有水样便、血便、粘液便等。一般均能****,*****。

*疗:严重者可输液补电解质,少数患者可用左氧氟沙星或环丙沙星剂量0.1-0.2g 2 /日3-5天。

三、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在正常人肠道内有大肠杆菌,它的存在可以抑制肠道致病菌和其他病原体的繁殖,近年来出现一种产毒素的大肠杆菌,能产生肠毒素引起婴儿腹泻、旅行者腹泻和霍乱样腹泻。其发病机理可分成两大类:毒素性大肠杆菌和侵袭性大肠杆菌。前者是大肠杆菌产生的毒素导致发病,后者是细菌侵入肠粘膜上皮细胞,粘膜坏死产生溃疡,引起痢疾样腹泻。传染源主要是带出血性大肠埃希菌O157:H7的家畜家禽,通过粪便排泄,经苍蝇等污染了环境和食物,导致发病和流行,以夏秋季多见。

该病潜伏期数小时-20小时,轻型以腹泻为主,重型有发热达39-40°C,可持续1-3周,个别如0157大肠杆菌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疗:除对症*疗外,可用抗生素如喹诺酮类,但重症患者要通便,使毒素排出减轻临床症状。预防关键是宣传教育注意饮食卫生,其次是农村粪便管理和改造厕所。

四、其他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产气荚膜芽孢梭菌,蜡样芽孢杆菌,鼠伤寒沙门菌,耶尔森氏菌等均可引起**、呕吐和腹泻,诊断以发现病原菌为准。*疗主要对症*疗包括输液补电解质外,可用喹诺酮类抗菌药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