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酸的调脂作用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血脂科普课堂(二十六)

1.烟酸是什么药?作用的机制是什么?

尼亚新,又名烟酸,是维生素B3。医生可能开尼亚新作为胆固醇*疗药品。烟酸控释制剂是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疗脂代谢失常的**控释剂。其它烟酸剂型作为食物补充成分也可以买到。这里仅讨论处方用的烟酸。医生开*疗脂代谢障碍量烟酸时,通常剂量是1克,只要患者能耐受,剂量可增加到每天2克。

烟酸是很有用的药物。他汀降低患者的LDL胆固醇(坏),但对升高HDL胆固醇(好)作用很小或者没有效果。相比之下,烟酸在只有轻到中度降低LDL胆固醇作用的同时,有较大增加HDL胆固醇作用。烟酸也有益于降低甘油三酯。

需要记住的是:大多数有高LDL胆固醇水平的患者(及或低HDL胆固醇水平),并不感到自己有病。因此,如果医生开烟酸给患者服用,即使感觉良好,也要记住继续服用这种药物。为了得到这种药物的*大得益,患者需要记住每天在同一时间服用,*好在睡前、服用阿司匹林或者非类固醇抗炎药(NSAID)如布洛芬(但不是醋氨酚)30分钟后。如果忘记了一次剂量(一个“跳过的剂量”),等到下一次服药时间继续常规剂量,下一个剂量不要“加倍”以弥补错过的那次。

2.烟酸的主要副作用是什么?

一般说来,烟酸是安全而且有效的药物。但在许多患者,烟酸有个突出的副作用:面色潮红(患者面部皮肤下一种强烈的红、热、痒或刺痛的感觉。)。首次开始服用烟酸时,这种感觉特别明显,但一般说来,在你继续服用烟酸的时候,这种感觉会随时间而消失。此外,服用烟酸后如果立即饮酒或喝热饮料,面部潮红会更明显。

为了减少如面部潮红等副作用,在接近服用烟酸的时间内,避免喝酒和其他热饮料。可以考虑和医生讨论:在服用烟酸前30分钟,服用一般的阿司匹林片(非肠溶溶包裹的)325mg或类固醇抗炎药如布洛芬200mg可帮助防止面色潮红。服用烟酸时,同时吃些脱脂奶、低脂肪酸奶或苹果酱等食物有助于降低面色潮红发生。

烟酸可升高血糖并导致痛风。此外,一些患者对烟酸可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果患者有以下过敏反应的征象,应该立即寻求急诊帮助:荨麻疹、呼吸困难、脸唇舌或喉肿胀。如有以下严重副作用,立即打电话给医生:

头昏眼花或要昏倒的感觉

快、重或不均匀的心跳

气短

黄疸(皮肤或者眼发黄)

发热伴肌痛、触痛、疲乏或流感样症状和黑尿

3.什么情况下考虑服用烟酸?

除非医生的指示,不要停用烟酸。如果停用烟酸超过一次错过服用的时间,可能需要重新从初始剂量开始逐步增加到现有剂量。如果几天没有服用烟酸,重新开始服用烟酸前需要向医生或者药师咨询。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