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慢,可植入起搏器治疗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心跳慢属于缓慢型心律失常,心跳慢会导致心脏排血量减少,使大脑、骨骼肌等供血不足。心跳慢的症状可以从毫无感觉到引起患者晕厥甚至猝死。所以,为了避免严重过缓的心率导致患者出现危险,缓解心跳慢的症状,如常见的头晕、乏力、活动耐量下降等。某些情况的缓慢性心律失常需要植入起搏器*疗。

但是针对缓慢型心律失常,并非所有情况都需要植入起搏器*疗。如患者无明确相关症状或做相关检查后病症较轻,此时无需作任何处理,只是需要定期到医院随访心跳情况,观察心跳次数的变化即可。通常在下列情况下建议患者植入心脏起搏器:

一、实了缓慢心律失常引起了明显的症状,如头晕、乏力、黑朦以及一过性晕厥等;

二、医师认为存在心脏骤停危险时(即或此时患者并未感觉明显不适),比如长时间的窦性停搏(如大于3秒)、阻滞部位比较靠近心室部位的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等;

三、患者存在*疗矛盾,如上述的慢-快综合征,发作性的心动过速会引起患者明显不适,而*疗或预防心率快的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又会加重患者原有的心跳慢现象,存在*疗矛盾。此时医师通常会建议患者植入心脏起搏器后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减少或防止心跳快的发作,同时又无药物加重心跳慢的后顾之忧。

如存在心动过缓的症状但患者又不愿接受心脏起搏器*疗时可尝试服用一些药物,例如阿托品和舒喘灵等。但这些药物一方面存在**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这些药物多会产生眼花、尿潴留及诱发心绞痛等副作用。目前临床医学共识中不**常规使用这类药物预防患者已存在的症状性心动过缓。

至今为止,起搏器其实已有五十余年的发展历史,现在的起搏器*疗已是一项微创、手术并发症可能性已很小的较简单、成熟的手术。目前心脏起搏器性能良好,且都具有很好的抗干扰功能,通常不会受家用电器的影响,日常活动基本上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只要不接近强电场、磁场源:如雷达、电视发射塔、弧光焊机等这些强电磁场就不会影响起搏器的功能,所以,患者在选择时不用过于担心和忧虑。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