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蔬菜补维C,降低死亡风险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健康的饮食有助于心脏健康,这个道理众人皆知,不过*新的一项研究却给了人们一个特大的惊喜:大量食用水果和蔬菜使身体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后,能够减少死亡的风险!

降低死亡率很简单

该研究评估了来自哥本哈根一般人群研究(Copenhagen General Population Study,CGPS)和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Copenhagen City Heart Study,CCHS)的将近100,000人。研究发现,同那些很少食用水果和蔬菜的人群相比较,那些食用了大量水果和蔬菜的人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了13%,全因性死亡率降低了20%。

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Copenhagen University Hospital, Denmark)的Camilla J Kobylecki博士**的研究小组报道:额外的分析表明,遗传学高水平的血浆维生素C也和降低的风险有关。虽然“95% CI和1.0重叠,这使得一些统计学推论很难进行”。

他们补充说,“尽管如此,我们的数据不能排除这些健康食品的益处,至少在某种程度上,高浓度的维生素C在心血管方面确实产生了明显作用。”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2015年6月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JCN)上。

维生素C和心脏

研究人员调查了来自CGPS的87,030名参与者和来自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的10,173名参与者。所有的参与者都是白人。他们的DNA样本被提取用于评估。

对于这个测量,研究人员采用了孟德尔随机化方法(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pproach),因为它是“基于假设基因变异从父母遗传到子代,和环境无关,因此,基因变异是血浆维生素C浓度的改变本身,或者是这种改变的一种标记。这都提供了一种理想的系统来进行分析……**的高维生素C浓度。”研究人员补充说,他们检测了溶质载体家族(solute carrier family)23的1号成员(SLC23A1)rs33972313。

来自CGPS的3512个成员的血样也被测定了维生素C的含量。

此外,83,256名CGPS的参与者,根据他们食用水果和蔬菜的频率,被分成以下四个小组:几乎从不(n = 6369, 71%的男性),每天不到一次(n = 17,576, 59%的男性),每天一次(n = 28,517, 45%的男性),及至少**两次(n = 30,794, 31%的男性)。

与摄入水果和蔬菜*少的小组相比,摄入水果和蔬菜*多的小组,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显著性地降低(调整危险比(adjusted hazard ratio,HR)0.87, 95% CI 0.78-0.97, P= 0.01),全因性死亡率的风险更低(HR 0.80, 95% CI 0.73–0.88,P<0.001)。类似的结果出现在只摄入水果组,或者是只摄入蔬菜组。

研究人员报告说:“我们发现,随着水果摄入量的增加,血浆维生素C的浓度也随之增加。”

对于“遗传学决定的高出25%”的维生素C水平,缺血性心脏病的优势比(odds ratio,OR)为0.90(95% CI 0.75-1.08)和全因死亡率为0.88(95% CI 0.72-1.08)。

研究人员注意到,因为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抗氧化剂和微量营养素。一种食物或者多种食物的组合,可能通过影响血管功能、降低血压、降低血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或减少氧化应激来发挥心血管保护作用。

他们补充道:“后者的效应可能通过维生素C来介导,而维生素C大量地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并被认为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