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病人的健康“四基石”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痛风是一组与遗传有关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其临床特点为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发作时疼痛剧烈难忍,影响生活工作,*疗不及时**可使疾病迁延,表现为关节僵直或畸形、痛风石、肾损害、尿路结石等多种慢性症状。

痛风见于世界各地,与遗传、性别、年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经济发展程度、伴随的其它疾病、药物*疗等多种因素有关。高嘌呤、高蛋白饮食、饮酒是导致痛风的三大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血尿酸的水平与教育程度、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等呈明显正相关,脑力工作者较体力工作者更易患痛风。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痛风的发病率有所增加,可以认为痛风是一种现代人的常见病。

因此痛风病人的自我**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流行的健康四基石“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健康”也是痛风病人的饮食起居的基本策略。

一、合理饮食

痛风主要是由于体内的尿酸水平过高导致的,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出减少均可使血尿酸水平升高,但是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并不能够**等同起来,只有尿酸盐的结晶沉积在关节组织中引起反复发作性炎症时才出现痛风。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体内20%尿酸来源于高嘌呤食物。尿酸作为无生理功能的代谢废物,1/3在肠道经细菌降解,2/3随尿排出体外。事实上,尿酸产生过多和尿酸排泄减少,可单*存在,也可同时伴发,因此,痛风病人的合理饮食是非常重要的。

1、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痛风可以认为是吃出来的疾病,所以合理选择食物的种类就显得格外重要。既然尿酸是由嘌呤产生的,所以降低血尿酸的水平就要减少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摄入。哪些食物嘌呤含量高呢?动物内脏、沙丁鱼、蚝、蛤、蟹等嘌呤的含量丰富,鱼虾(特别是海鱼)、肉类、果仁、豆类等也含有有比较丰富的嘌呤,因此上述食物应少吃,尤其在痛风急性发作时要禁止食用。可以食用鸡蛋、牛奶等蛋白质较丰富而嘌呤含量相对较低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等。

2、**足够的饮水量。

由于大部分的尿酸是随尿排出体外,而尿酸在尿中又具有一定的饱和度,所以大量饮水以**足够的尿量就可以使更多的尿酸排出体外。在夏天,虽然喝水不少,但人们出汗较多,尿量偏少,所以痛风患者的血尿酸水平下降缓慢,只有**每日尿量在1500—2000ml以上,才能认为饮水量是足够的。

二、适当运动

痛风病人以中青年男性占大多数,部分病人合并有高体重(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或糖耐量的异常,有人就会因此加强身体锻炼,但短期**度的锻炼是痛风发作的诱因,所以适度的锻炼很重要。在锻炼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1、避免过度劳累。

锻炼要适度,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每个人的疾病程度及个人体质不同,运动量因人而异,以不疲劳为好,剧烈运动反而可诱发痛风的发作。运动方式以行走、太极拳、太极剑、骑自行车较为适宜。急性期病人患处疼痛难忍,不要强迫运动,缓解期或间歇期运动较好。运动前后适当多饮一些水。

2、衣着、鞋袜要舒适。

运动着装以宽松式为好,这样可以使病患部位的血循环充分,避免或减少由于运动带来的不适。

三、严格限制酒类的摄取

酒精可以诱发痛风的发作,因此病人应自觉戒酒。有的人认为不喝白酒,饮用啤酒不会引发通风,但实际上,啤酒虽然酒精的含量较低,却含有丰富的酵母,酵母的嘌呤含量是很高的,所以喝啤酒也可以诱发痛风的发作,痛风患者应严格限制酒类的饮用。

四、心态平衡,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患了痛风不要悲观,在医生的指导下化验及服药是可以*终控制病情的。

1、保持良好的心理平衡,适时监测生化指标。

痛风患者由于所处疾病的阶段不同,需要做的检查也不同。如果病人处于急性发作期,就需要血尿常规、血尿酸等指标;慢性期则需要做B超检查泌尿系统的情况,并做X线检查关节损伤情况。所有的患者均应化验肝肾功能以便选择合适的*疗药物。有些肥胖患者还应做血脂的检查。

2、相信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痛风的病人往往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病症,而有些降血压的药物可以诱发痛风,如利尿剂。阿司匹林也可诱发痛风的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