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治疗肾衰的简易腹膜透析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许永星,高建军,韦加美,那宇,***306医院,肾内科

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据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占普通人群的10%左右,病因仍以慢性肾小球疾病占**位,其次为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病。慢性肾脏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疗,其中20%将会进入到终末期肾病,其中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一样,是终末期肾脏的主要*疗方法之一。

腹膜透析又称为居家透析,利用腹膜作为半透膜,通过弥散、对流和超滤的原理、规律、定时地向腹腔内灌入腹透液,保留一段时间后排出体外,以清除体内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维持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目前认为慢性肾衰竭患者有20%适合血液透析,20%适合腹膜透析,60%既适合腹膜透析又适合血液透析。

与血液透析比较,腹膜透析有如下优势——腹膜透析对于残余肾功能影响小,腹膜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高;腹膜透析患者贫血容易纠正,可以减少促红素的用量;另外腹膜透析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小,生化指标波动小,无需特殊设备,操作简单,可以居家透析。

腹膜透析时物质转运的的基本方式为弥散和对流。腹膜透析时物质转运速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1)与腹膜两侧的浓度差成正比,浓度差越大,弥散速度越快;(2)与物质的分子量大小有关,分子量越大,达到平衡的时间越短。腹膜透析时,通过在腹膜透析液中添加具有渗透性的物质,以形成腹膜透析液和血液之间的跨腹膜渗透压差而清除血液内多余的水分,这一过程称为腹膜透析超滤。腹膜透析超滤不仅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同时与物质的对流转运相关。腹膜超滤功能下降达到一定程度则出现腹膜超滤衰竭,导致容量负荷难以纠正。

由于腹膜透析技术简单,方法成熟,使得居家腹膜透析成为可能,但家庭腹膜透析需具备一定的条件。*先,患者及家属的认同,虽然家庭腹膜透析操作简单,但是为了提高腹膜透析效果,尽可能减少腹膜透析并发症的出现,需要患者及家属的配合。其次,患者本身适合家庭腹膜透析,腹膜透析的*疗和操作主要靠患者自己完成,对于年老体弱、瘫痪、卧床、肢体活动障碍及视力有缺陷的患者,自行腹膜透析比较困难。第三,对家庭环境有一定的要求,要在一个单*的房间进行腹膜透析,或者在房间一角找出相对*立的空间进行;要**空气质量,要有充足的阳光,**室内干燥,室内无尘埃,没有盆栽的带泥土的植物;每天进行适当的消毒和房屋清洁,有空气消毒机或紫外灯消毒设备。

腹膜透析也有一定的禁忌证。腹膜透析的**禁忌证包括: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膜炎,腹腔内肿瘤广泛腹膜转移,既往腹腔内手术,存在精神问题。腹膜透析的相对禁忌证包括:腹部手术三天内、腹腔放置有外科引流管,腹腔内有局限性炎性病灶,肠梗阻、腹部疝未修补和椎间盘疾病,腹腔内血管病变、晚期妊娠、腹内*大肿瘤,严重肺功能不全,严重营养不良,高分解代谢者,硬化性腹膜炎,过度肥胖等。

腹膜炎是腹膜透析*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腹膜透析失败的常见原因,腹膜炎的种类大致可分为细菌性腹膜炎、真菌性腹膜炎、硬化性腹膜炎、化学性腹膜炎、化学性腹膜炎等尤其以细菌性腹膜炎*常见,占总数的70%~95%。腹膜透析腹膜炎的诊断标准:(1)患者出现腹痛、发热、**、呕吐等症状,腹膜透析液出现浑浊;(2)腹膜透析液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计数大于100/mm3且多核细胞50%以上;(3)培养可以发现病原体的存在。在以上三条标准中符合2条即可明确诊断。一旦诊断为腹膜炎,建议留取检验标本后立即用1.5%透析液1~2/L分次腹腔灌洗,直到透析液转清,由于炎症过程中大量纤维蛋白进入腹腔,应加入肝素500u/L以防止纤维素的形成,并可以减少腹腔粘连。细菌性腹膜炎的*疗强调腹腔内给药,*先经验用药,待培养明确后根据致病菌调整*疗方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腹膜透析和新型腹膜透析液的出现和发展,更使腹膜透析的*疗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腹膜透析在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疗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