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结核治疗的基本原则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抗结核*疗的十字原则

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

早期

早期发现、早期*疗在当前仍具有重要意义。一旦确诊要抓紧*疗,即所谓抓紧初*时期。初*病例不论病情轻重,因从未用过抗结核药物,其结核菌对抗结核药敏感,化疗可取得好的**。且早期活动性病变中的结核菌生长繁殖,代谢旺盛,病人抵抗力尚强,体内吞噬细胞尚活跃,药物可发挥*大杀菌作用,痰菌可迅速转阴。另外肺部病变可逆性大,早期*疗可避免组织破坏,少留后遗症,减少病人痛苦。从流行病学方面看,早期合理化疗,可以缩短传染期,达到控制传染源的目的。

联合

联合用药是化疗的主要原则。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同时应用,可增加药物的协同作用,以增强**,并可减少继发性耐药菌的产生。所谓联合*疗必须是几种药物同时应用,绝不能开始使用一种药物,当效果不好时,再加一种,效果再不好,又另加一种药,这样可能导致药物耐药而使*疗失败。

适量

每种抗结核药物以发挥*大效果、病人能够接受且不引起毒性反应为适量。剂量过小,不能抑制结核菌的繁殖,易产生耐药性,影响**;剂量过大,则产生副作用。药物剂量由于药物种类、使用方式、接受者年龄、有无并发症等情况不同又有一定差异。

规律

按规定的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坚持有规律的用药是化疗成功的关键。如医生随意更改*疗方案及病人自作主张随意停药或用药断断续续将达不到***果,导致结核菌产生耐药。

全程

保证完成方案所规定的疗程是“*必彻底”的关键。疗程不满将会增加*疗失败率、复发率和传染源的数量。化疗开始2-3周后,结核菌初步受到控制,菌量明显减少,痰菌开始阴转,随着药物的继续使用,不仅菌量继续减少,而且结核菌的活力也逐渐减弱,趋于半死状态,直至疗程全部完成时,希望所有结核菌被消灭,防止复发。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