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做糖尿病筛查吗?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糖尿病是当今**一个主要的临床和公共健康问题,甚至在临床前期已经有发生血管并发症的危险,而且至少50%以上的患者因缺乏明显的症状,而延误检查。

所以通过筛查试验以及早期诊断,并进行干预性*疗,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糖尿病筛查需要做那些检查项目?

1型糖尿病由于是自身免疫的原因造成的,所以通常要涉及到自身抗原抗体的检查。比如我们的免疫系统攻击胰岛细胞、攻击胰岛素受体。

所以筛查的时候,需要测定胰岛β细胞表面或者细胞内抗原决定簇的自身抗体和胰岛素释放实验,但是费用昂贵,而且在儿童青少年中的患病率很低仅仅为0.5%,对免疫干预*疗的措施也没有进行统一,因此效益/价格比的角度而言,似乎并没有进行筛选试验的实际意义。

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由于患病率很高,仅需要做简便、经济、重复性好的空腹血糖试验或者糖耐量检测实验。

而且只要能够早诊断之后进行干预*疗,就可以大大改善其预后,所以**上普遍**对二型糖尿病应做好筛选普查。

哪些人需要做糖尿病筛查呢?

糖尿病的筛选对象,以社区为单位进行随机普查适用于流行病学调查,花费较大,有选择性的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花费较小。

美国糖尿病学会提出了以下无症状及未被诊断的人群应该进行糖尿病筛查:

1)所有≥45岁的人群应该进行糖尿病筛查,如筛选试验结果正常,每三年应做一次复查。

2)以下情况,应该在更年轻的人群和作更频繁的筛查:

①肥胖者,超过理想体重20%或者体重指数BMI≥30。

②一级亲属中有糖尿病史者

③高危种族的人群,比如非洲裔美国人、西班牙人、土著美洲人,亚洲人、太平洋岛民。

④分娩*大儿,体重大约4.1千克,或者有妊娠糖尿病的。

⑤有糖尿有高血压病史者。

⑥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小于0.9mmol/L/或者甘油三酯大于2.82mmol/L

⑦以往检查中有发现空腹血糖受损或者糖耐量减低者。

目前有有哪些筛查方法呢?

筛查试验的目的在于发现临床前期的糖尿病患者,而不是为了确诊糖尿病,所以通常医院会选择敏感性和特异性都较高的试验作为大规模的筛查方法。

还记不记得高考的时候,一大早起来体检查血,就类似于这种。

目前用于糖尿病的筛选试验有以下几种:

①尿糖试验:敏感性和特异性都较低,但是如果以尿糖持续存在痕迹作为阳性反应,它的特异性可达90%。

②空腹血糖或者餐后随机血糖:这哥俩是检测糖尿病的主要手段,方便易行,花费少且重复性好。空腹血糖≥7.8或者2小时餐后随机血糖≥11.1,误诊率几乎为零。

如果大规模筛查的时候,空腹血糖≥5.6,应该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以确诊。

③其他筛查方法,如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清蛋白、无水葡萄糖醇。举个栗子,比如糖化血红蛋白HbA1c6.2%~6.3%敏感度较高。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