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的困惑:糖尿病患者究竟应该怎么吃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常用这句话来说明对文学作品的多元理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文学领域的**格言显然不太适合科学、尤其是医学领域。人们习惯于接受确切的疾病诊断和确定的*疗方法。对于同一种疾病,但凡有两、三个医生提出**不同的诊疗方案,这足以让人抓狂。

遗憾的是,类似“一千个哈姆雷特”的现象在临床实践中屡见不鲜。以糖尿病为例,“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这是广大病友及家属*为关切的问题之一。

可是,对于这个看似十分简单的提问,医生却难以给出清晰明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复。

如何科学回答“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

*先,我们要排除诸如“果核煮水”、“苦瓜汁”等广为谣传、已被明确证伪的“降糖食谱”。而那些医生曾一度认同、但后来认识到是错误的陈旧观念,比如过度饥饿疗法,也应被摈弃。

以下给出的每个答案,都出自**医学、营养学**或专业学术团体,都经历过严谨、客观的临床研究论证,都曾在**专业期刊发表,并且至今仍被多数医学、营养学工作者所认可。

1.均衡膳食:这是目前得到主流**的糖尿病饮食模式,建议全天总热量摄入的45%~60%来自碳水化合物,25%~35%来自脂肪,15%~20%来自蛋白质。

2.地中海饮食:因流行于地中海沿岸地区而得名,代表性食物是水果、蔬菜、全粒谷物、豆类、坚果和橄榄油,辅以适量家禽、鱼肉和红葡萄酒,以及少量的红肉、盐和糖。地中海饮食被证明有助血糖控制、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3.素食:食谱中不含任何动物源性食物、或者全素但保留蛋或奶。在减肥、控糖、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等方面 ,素食都被证实有效。

4.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主张高蛋白(如肉、鱼、蛋、家禽、贝类、奶酪、坚果等)和高脂(如黄油、橄榄油、牛油果等)饮食,还包括含少量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绿色蔬菜、黄瓜、西兰花、西葫芦等),但避免食用含糖量较高的米饭、面包、通心粉等食物。

5.DASH饮食:这是一种富含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制品的饮食模式,包括全谷食物、家禽、鱼和坚果,限制盐份,避免摄入饱和脂肪、红肉和含糖饮料。DASH饮食*初是为高血压患者设计,但后来发现它不仅有助降压,对降糖、减少心血管疾病都有好处。

其实,如果再算上一些小样本、尚存争议的研究结论,糖尿病患者饮食模式的**清单里还可以再增加许多内容,例如高脂乳制品饮食(食谱中富含黄油、奶酪、牛奶、酸奶等食物)、低脂复合碳水化合物饮食、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LPHC)饮食等等 。

“高碳水还是低碳水,这是个问题。”

无需再举更多例子,这种哈姆雷特式的困惑,相信会让不少人感觉百爪挠心:“还有完没完,糖尿病病人究竟应该怎么吃,你们医生就不能给句准话吗?!”

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糖尿病饮食,那就是:不存在**的糖尿病专属饮食和营养素配比。

“我不爱吃面”,行;“俺*爱吃面”,中;“佛祖在上,我已禁荤戒肉”,可以,阿弥陀佛棒棒哒;“新月已出现,我要斋戒禁食了”,没问题,**与你同在。

科学的糖尿病饮食模式,绝不是制定千篇一律的菜谱,而是要针对每个人的不同口味、喜好,并结合习俗、宗教、健康理念、代谢目标、经济状况等因素,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饮食,以健康的方式*大限度地继续享受喜爱的食物。

从医学营养的角度来看,糖尿病饮食的目标,是在保证患者正常生活和儿童青少年患者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纠正已发生的代谢紊乱,减轻高血糖对胰岛的负荷,从而延缓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这当然不是说糖尿病患者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饮食模式的选择,是个性化和专业化的结合,每个糖尿病患者,有必要和您的医生或营养师好好聊聊,计算全天总热卡摄入,讨论营养元素的分配和菜谱的制定。

另外,还有些适用于大多数人的普世原则,比如:

1.不喝含糖饮料;

2.鼓励吃新鲜水果,而不是过滤后的果汁;

3.对于碳水化合物,应该同时关注它的质和量,多选择低“血糖负荷”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豆类及乳制品;

4.对于脂肪,质远比量重要,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取量,尽可能避免反式脂肪的摄入;

5.建议每周至少吃两次鱼(尤其是多脂鱼类),烹调应以少油为主。

6.任何饮食模式,都必须和运动配合。

糖尿病并不可怕,很多时候,人们对于疾病的错误认知所造成的危害,可能会大于疾病本身。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