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始终稳居癌症杀手榜前三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肠癌发病率在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排名恶性肿瘤第二,这里有一个主要原因是西方肉类为主的饮食结构在我国城市的流行。

近两年上海市**学习西方发达国家预防肠癌经验,178万人免费筛查后发现大肠癌高危人群34万人,其中只有9.4万人(占27%)接受肠镜检查,共检出大肠癌2100例,早癌率在40%左右,还检出了大肠息肉1万**,其中60%为癌前疾病。

今年二月,广州市开始为50-74岁人群进行免费筛查肠癌。近9万广州居民参与筛查。18457人初筛阳性者中只有2592人(仅占14%)接受了肠镜检查,结果发现占46.14%的1196人有异常,其中40人为恶性肿瘤,其他大部分是癌前病变和早癌。我们看到仍有大部分人不接受肠镜检查,需要更新健康观念,因为事实胜于雄辩,这些已经被大量实践证实是预防消化道癌症的有效政策和技术。

不久前,一个在北京数家大医院求*都需要切除**的早期肠癌患者,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科内镜中心团队联合普外科医师,连续奋战7个半小时后,成功通过内镜完整切除肿瘤,保住了患者的**。病变长达11厘米,接近**齿状线,在局部麻醉下,成功让患者得到舒适手术,出院后他送来一座水晶杯,以示敬意。

当然,癌症发生和环境、饮食、感染、遗传等多因素相关。研究发现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比如,东方人移民西方几代人后胃癌发病也下降很多,表明胃癌的遗传因素影响较低,主要和腌制食品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西方人因此胃癌发病率很低。肠癌与环境因素特别是饮食因素关系密切。随着精细食品、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取量日益增多,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摄入相对减少;加之饮食不规律、运动减少,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身体无法吸取足够的膳食纤维,有毒物质长时间积聚在肠道内,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膳食纤维可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的时间,减少食物中所含的有害物质破坏肠黏膜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吸附带走部分有害物质。

从饮食上预防消化道癌症的发生,您可以做哪些?

1平时注意不要吃太烫(超过37度)、太硬(硬到没有咬碎)、刺激性食品(目前未发现“新鲜”辣椒或食用醋会增高癌症发病,但常常引起胃肠道不适,少吃为好),不喝浓茶(喝绿茶较好),不喝浓咖啡(动物很大量使用证实可致癌,但人体上尚未发现),以保护消化道粘膜。

2 少喝酒,一般喝100毫升以下葡萄酒就够了,可别依靠酒后抠嗓子催吐来防止醉酒,那样就再次损伤食道粘膜。

3 不要吃霉烂蔬菜,常吃大蒜、洋葱、茄子、莴苣等新鲜食物,有一定防癌作用。

4多吃新鲜的水果,如香蕉、芭蕉、苹果、*龙果,少吃腌制蔬菜和腌肉。

5多吃蔬菜和粗粮,如大白菜、芹菜、韭菜、海藻类、根茎类、小米、玉米、红薯等食物。

6 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 ,饮食养生常识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倡吃“少腿”或“无腿”的肉,即禽类或鱼类,吃鸡蛋也不需要严格限制不吃蛋黄。

7 感染幽门螺杆菌、有胃肠癌家族史、或常吃腌制蔬菜、烟熏食物的40岁以上人群,应及时去医院做内镜检查,并根据需要复查内镜。如果实在无法接受胃镜检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可通过呼气检查、抽血化验,明确幽门螺杆菌,判定胃肠癌发病的高危人群。一旦筛查结果为阳性,是高危人群,则一定要进行胃肠镜检查,明确诊断,确定诊疗方案。

8 能不能抽烟? 总有人说:不能,算了,不戒了!但一定注意别让他人吸到二手烟。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