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识别及溶栓治疗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脑卒中是急症,只有在症状发作几小时内接受*疗才有可能获得良好的预后,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急性脑梗死*疗的“6D”原则

(1)发现(Detection):早期发现症状;

(2)转送(Delivery) :迅速转送患者到医院;

(3)门(Door):优先进入诊疗;

(4)数据(Data):迅速开始病史采集、体检和辅助检查;

(5)决断(Decision):尽早决定选择药物或其他*疗;

(6)药物(Drug):尽早开始*疗。

卒中常见的警告信号

(1)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

(2)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

(3)突然出现的说话或理解困难,如言语表达理解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

(4)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

(5)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方式意外改变

当突然出现任何一种表现时,特别是具有卒中危险因素(如老年、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者,高度怀疑脑卒中,应立即呼120送往医院。

超早期内尽早给予溶栓*疗是开通血管挽救缺血缺氧脑组织**有效方法。目前认为超早期为缺血性脑梗死发病后3~6小时内。重组组织纤维蛋白酶原激活剂(rt-PA)溶栓试验发现在3小时内的**比较好,并且与病理生理试验发现的*疗时间窗吻合,而3~6小时内的脑组织仍然存在一些可能挽救的组织。缺血3小时后代谢率明显受到抑制,表明急性脑梗死的*疗时间窗最多为3~4小时。rt-PA溶栓*疗应在神经科医师的指导下于发病后3~4.5小时内在急诊监护条件下进行。一些慎重选择的病例可以延长到12小时以内,基底动脉梗死*疗时间窗可适当延长。

脑缺血30~90分钟后,不可逆脑损伤即开始出现。因此“时间就是大脑”千真万确。脑卒中抢救需要争分夺秒!及时就诊和迅速有效的超早期*疗对改善患者的预后将具有重大意义。提醒各位患者,发现脑卒中征兆一定及时送往医院,不要等靠,以免贻误最佳*疗时机。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