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听听心脏自己怎么说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参赛感言:

作为医者,在临床工作中、在对医学生的授课时,我们要严谨,要学术,条理清晰,有理有据,但同时就难免会显得内容有些”干巴巴“、晦涩难懂了,因此,当转换角色为一名科普医务工作者,那无论是选题、内容设计,还是讲授方式都需要有所调整。我的感受是以下两点:

1.简单明了:换句话说就是**突出。如果一次科普,能够让听众真真正正明白一个临床问题,或学会一种健康常识,那作为授课者就真的成功了。听众和授课者二者也需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以听众的知识层次出发,来设计课件内容的难易程度和讲授方法才是将科普真正讲好的真谛。

2.轻松有趣:就我个人而言,去了解其他专业的知识点,我当然也会倾向于内容简单明了,风格幽默有趣,令人读完既学到知识,又不失轻松的作品啊。以己度人,在我的作品创作过程中,我也希望我的讲授可以做到我喜欢的风格。几经修改,现场我就把自己变成了一颗心脏,变换角色去用图、用话,轻轻松松的把想告诉大众的知识点推出去,在听众会心一笑的同时收获到应该知晓的医学知识……

心血管内科 白瑾(北医三院**届青年科普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每每在门诊,*常见一种情形就是患者表情痛苦和紧张的走进诊室,对我说:“大夫,我是不是心绞痛了?我胸痛啊……”

一提到“心绞痛”,相信每一名现代人并不陌生,这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同使也是当今社会*高发的一种疾病之一,发病率仅次于肿瘤,是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重要杀手之一,随着近些年健康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了这种疾病,当出现胸前区疼痛时,有很多人就会自行诊断为“心绞痛”了,然而,不是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

那典型心绞痛到底是什么症状呢?

今天,我们就听听心脏自己怎么说的吧:

心脏君:大家好,我就是忠诚与爱情的象征——心脏,你们人类总会把我比喻成一个永不停歇的泵,源源不断的把血液供应到全身各个脏器,要知道我本身同样需要充足的血氧供给,而为我供血的动脉,就是走形在心肌表面的冠状动脉,也可以简称为冠脉。

心脏君:冠脉滋养着心肌,就好像河水灌溉着麦苗,当水量减少,麦苗自让会面临枯萎的风险,而那些干涸的土地是不是就仿佛在代表麦苗发出求救的信号啊!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我心脏身上会是怎么一番情景啊?

心脏君:你们人类有一段话我觉得很赞哦,他们说当出现心绞痛时,就是心脏暂时不能得到足够的血液,所以我就会以疼痛的形式发出呼救 ,从而让你们走的慢一点或平静下来。现在知道了吧,心绞痛,那就是我在向你们发出求救的信号啊。

心脏君:这个我这个信号到底会对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发出一个什么样的信号,你们会觉得在哪里痛,又会怎么缓解呢?很想知道吗?*先,就让我说说你听听什么人*容易出现心绞痛吧!

什么人容易出现心绞痛?

心脏君:是那些让我热血沸腾的小鲜肉吗?哦,不,他们至少现在还不会得心绞痛的。但那些经常愤怒的男人就很难避免了,或是那些贪吃懒动的胖子,还有血压、血脂、血糖升高的人们,还有那些吸烟的人们,对了,还有老大爷们,这些都是高发人群哦。看来上帝在这个疾病上比较偏***啊,事实上确实如此,但是当女人到了跳广场舞的年纪,大妈们的发病率就和男人们相近了 。

什么情况下会发信号?

心脏君:那什么情况下我会发信号啊?就是冠脉对我供血不足的时候啊,所以当病人奔跑时,发飙时,哦,我可就不能和你们一起奔跑了,人类!

会在什么地方发信号?

心脏君:我会在什么地方发信号?当然是我的地盘啊,心脏在哪里都知道吧,所以心绞痛*典型的疼痛部位就是这里——胸骨中下段。

是一种怎样的信号呢?

心脏君:通常患者会描述为,胸部被前后挤压的绞榨感,或是胸部被绳索紧紧勒住的紧缩感,或是像胸口压着千斤重担的**感……是的,这些都是我发出的典型信号,心绞痛可不一定是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一动就闷*可怕,因为,我病了,我在呼救了!

信号的威慑力如何呢?

心脏君:说起我这个信号的威慑力,哎,不同人对疼痛的耐受性不一样,因此,不同患者发作心绞痛会自觉轻重不一;总的来说,我还是比我的大哥“心肌梗死”要温柔的多,会让你们感觉是一种轻—中度不适,很少到大汗淋漓、濒临死亡,痛不欲生的程度。

持续时间多长呢?

心脏君:一般持续时间也就3—5分钟,不会超过15分钟,我想这时间足够你们人类重视我了吧!但是如果时间很长或又极为短暂的胸痛,拜托,你们好好想想他们疾病的信号吧。

怎么才能解救我呢?

心脏君:那就别跑了,兄弟,休息吧,平静下来。当然来点急救药也不错。记得一定要用硝酸甘油啊!因为只有这种药舌下含服后可以迅速入血,让我在1-2分钟内就**痛苦了,所以,听白大夫的,她会**硝酸甘油作为心绞痛患者的常备急救用药啊!以上这些可都是我的切身之痛哦,你们一定要记住哦。

听“心脏”讲了这么多切身之痛,现在大家了解心绞痛了吧,其实,心绞痛的发作,就是心脏已经发生心肌缺血了,它在向你发出求救的信号啊,所以,当发生类似症状时,请尽早到医院就诊,接受心内科医生的诊*,避免发生恶性的心脏事件。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