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 防胜于治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现有糖尿病患者达2910万,英国现有糖尿病患者达390万,中国现有约1亿糖尿病患者,即约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患病率排名世界*位。预计2035年**将有5.92亿人患有糖尿病。因此,糖尿病及其后备军的教育管理尤为重要,尤其是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筛查及管理。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DF)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综合因素引起的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肢端坏疽等病变的总称,是与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周围血管病变相关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深层组织破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80%的糖尿病患者足部溃疡由外伤引起的,85%的糖尿病足截肢患者是由于足溃疡引起,40%~60%的非创伤性截肢发生于糖尿病患者,占非创伤性截肢*位。同时,糖尿病足的*疗花费也是*大的,我中心2008年调查研究显示,糖尿病足患者与非糖尿病足患者相比,平均住院天数多2~3倍,平均住院费用高约5倍。

研究发现,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不少,包括外伤、烫伤、胼胝、压力等,75%左右属可预防因素。**糖尿病中心(IDC)提出,通过对糖尿病足溃疡的预防,对糖尿病足病的早期诊断和积极管理,90%以上的截肢是可以预防的,理想的糖尿病足病的预防和*疗可以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防止和延缓糖尿病足并发症的发**展,节约医疗花费。因此,糖尿病足防胜于*,而接受健康教育是预防糖尿病足的重要措施。那么,在接受健康教育过程中糖尿病患者将了解到哪些内容呢?

一、控制血糖是基础。糖尿病患者想要管理好自己的血糖,*先要了解和关注自身的血糖变化及控制目标,掌握相关疾病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运动习惯,保持理想体重,控制血脂、血压、戒烟、限酒。全军糖尿病诊*中心多年来坚持开展糖尿病教育管理工作,出版了8本糖尿病科普读物,主编1本糖尿病科普杂志,发行量超过10万册/年。中心建有糖友俱乐部,组织每周1~2次小组教育,每月1次患教活动,每年2次患者运动会,惠及糖尿病患者及其身边的人。旨在普及知识,提高患者对自我疾病的认识及管理水平,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医患共筑健康防线。

二、定期检查很必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包括血液检查、眼底检查、心电图、下肢血管检查、神经系统检查及足部的专科检查(如足部结构、生物力学、皮肤完整性、保护性感觉的评估等)。

三、自我检查要学会。足部的自我检查要在光线充分的情况下,充分暴露足部仔细检查,如患者无法自行观察,可请家人帮助或借助镜子进行观察。检查内容包括皮肤、足趾间、足底、足变形部位,观察皮肤温度、颜色、是否干燥,是否有损伤、水疱、皲裂、胼胝、鸡眼、足癣、趾甲有无异常、足趾有无变形、足部动脉搏动情况等。

四、日常护理要做到:(1)每日用温水洗脚,不要过分浸泡双脚,10分钟左右,用手、手肘或水温计测量水的温度,再或者让家人代试水温,水温应≤37℃,不得用脚试水温。洗完后用柔然的浅色毛巾擦干脚趾间的水分,并检查有无出血和渗液,保持脚趾间干爽。使用皮肤护理膏或霜,保持皮肤柔润,适当按摩足部,注意不要将护理霜涂抹于足趾间或溃疡伤口上。伴有皮肤皲裂者,可以使用含尿素的特殊皲裂霜。(2)剪趾甲时应注意,确保能看得很清楚;直着修剪,避免边上剪得过深;剪去尖锐的部分;不要让趾甲长得过长;不要到公共浴室修脚;不要自行使用鸡眼膏*疗鸡眼和胼胝;出现问题及时到专科就诊。(3)穿舒适的鞋袜。袜子要选择吸水性、透气性良好的棉袜、羊毛袜,浅色,大小合适,袜口不宜太紧,内部接缝平整,不要太粗糙,不要有破洞,每日更换;鞋子要选择宽而深的鞋头,厚软的鞋底,低的鞋腰,牢固的鞋后部,有鞋带或尼龙搭扣以及光滑的衬里。买鞋应在下午,需穿着袜子试鞋两只脚同时试穿,穿鞋动作要慢,以免造成足部损伤。对于新鞋,从每天穿1~2小时开始,逐渐增加穿的时间,确保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穿鞋前,应倾倒鞋窠,清除鞋内异物,同时检查鞋内衬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鞋垫有无皱褶等。不要穿外露脚趾的凉鞋,不要赤脚穿鞋。(4)远离危险因素,如不要吸烟、不要离取暖器等热源太近、不要赤脚走路,尤其是在热沙或水泥地上赤足行走、不要使用暖水袋电热宝、不要使用电热毯等。

五、及时就医要记牢。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如水疱、足癣、甲沟炎、趾甲过度增长、鸡眼、胼胝、皮肤破溃等。

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够学习并掌握以上内容,便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和优化*疗效果。俗话说的好,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解放军306医院全军糖尿病诊*中心】

糖尿病足的诊断和*疗是306医院全军糖尿病诊*中心的特色项目。自1993年年底开始,在国内*先开展系统的多学科协作,在半天时间内一次完成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在此基础上,加强个体化*疗和综合达标。迄今完成系统的糖尿病并发症评估病例15000余例,其中1000余例已经随访了10年以上。经过16年的努力,糖尿病患者严重糖尿病并发症患病率明显下降,*疗达标率明显提高。同时该中心也是**糖尿病联盟西亚太区认证的糖尿病足病诊*中心,通过对糖尿病足病的早期诊断和积极管理,防止和延缓了糖尿病足的发**展。对糖尿病足溃疡采取多种手段综合*疗,大大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保肢率和生存质量,节约医疗费用。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