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同伴支持——让糖友拯救糖友!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得了糖尿病,大家*先想到的都是去医院、找医生*疗。

目前,**都在面临糖尿病广泛流行的严峻挑战,如果每**生服务500例患者,则**3.87亿糖尿病患者共计需要715,000名专科医生;用咱们中国有1.14亿糖友来算,需要228,000名专科医生。

可是,骨感的现实告诉我们,全国只有2万多糖尿病专科医生,只达到了岗位需求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我们国家在岗的专科医生,需要承担十倍于正常的工作量,才能满足现有数量糖友的医疗服务需求。

中国到底有多少糖尿病人?

2013年我国***门给出的数字是1.14亿,五年前的数字是9200万。

四年间,中国多了2200万糖尿病病人,平均每年增长550万例,每天增长1.5万例,每小时增长600例,每分钟增长10例。

在日益增加的糖尿病病人后面,还有1.5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血糖不正常,但是没有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界于糖尿病和非糖尿病之间的状况。这些人每天都有可能变成新的糖尿病病人,目前中国血糖不正常的人有2.64亿。

每次看到这些令人震惊的数字,会长都会深切感受到这个“糖尿病时代”的疯狂,相信卫计委的大人们也不会对这些数字视而不见。

常规*疗,医生尚且如此吃力,那么圈中天天在宣传的“五驾马车”除了药物之外的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血糖监测和心理*疗,我们的糖友又该到哪里去寻求帮助呢?

*常见的是“自学成才”的路子,从确诊开始,糖友和家人就开始了漫漫“自我救赎”之路。“学习成绩”好的,健康长寿,除了长期用药,可以享受跟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学习成绩不好的,并发症缠身,挣扎于各种痛苦,甚至在生死之间沉浮。

那么,到底有什么办法可以“拯救”糖友呢?

有一位外国大神叫做Edwin B.Fisher(费雪),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教授,他负责的一个项目叫做**糖尿病同伴支持项目(Peers for Progress),有不少经验很值得借鉴。

*先,我们需要认识到——同伴支持对于糖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伴支持在这里指的是患有相同疾病的病友之间提供实质的帮助以及社会、情感方面的支持。而提供同伴支持的人,以糖尿病为例, 他们本身可能是糖尿病患者或者患者家属。

那么,糖友之间的同伴支持具体要做些什么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1、帮助同伴在个人日常生活中落实自我管理行为,例如: 健康饮食,运动锻炼, 压力管理,服用药物等。

2、为糖友同伴提供社交和情感方面的支持,例如:鼓励使用自我管理的技巧,给予安慰,协助抒发压力。

3、鼓励同伴在适当的时候寻求专业医护人员和社区资源的协助,这也包括鼓励同伴定期检查,或是回诊追踪,询问疾病相关知识。

4、提供时间有弹性的、持续长期性的支持。

在喀麦隆,由受训过的患者组织每月的小组聚会,定期居家访视,和举办其他支持活动,受惠病患的体脂肪健康指数(BMI)、血压、饮食、运动都有显著进步,平均糖化血红蛋白从9.6%降到6.7%

在泰国,同伴支持计划从1978年开始, 提供居家访视和糖尿病筛检等服务,结果发现病患的体脂肪健康指数、运动、饮食行为、糖化血红蛋白和生活质量都有改善。

在美国,丹佛和佛蒙特州以及Peers for Progress 14 项初步分析结果都发现同伴支持能带来更好的效果,减少了住院和急诊相关费用。

在咱们中国,糖尿病同伴支持工作才刚刚起步,Peers for Progress 近两年协助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孙子林教授开展了南京和全国多中心Peer Leader 项目;

在北京,与协和医院陈伟教授所领导的北京糖尿病防*协会合作,给朋伴项目的启动提供技术支持。

在上海,与贾伟平院长所领导的第六人民医院合作探索如何将同伴支持纳入社区-医院一体化的慢病防*和管理模式里。

与这些中外大神的高大上不同,会长的力量比较单薄,在三年前创立了“糖尿病之敌”微信公众号,并陆续组织了近50个糖友微信群,和咖啡姐、天津老大、安医生、一解君等一大波志愿者一起,坚持摸索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同伴支持模式,用费雪教授的话来说:我们正在尝试的同伴支持模式,在世界上尚无先例。

近一年来,会长跑到长沙,在三诺的资金、技术支持下,做了一个微信服务号,叫做“甜蜜亲友团”,初步实现了血糖数据和控糖日志的上传、记录、统计和糖友伙伴之间的控糖信息共享以及交流。

但是,这一切,离满足世界上*大规模糖友群体的需要,还很远很远。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更多糖友的加入!

告诉会长,你需要什么样的同伴支持?你是否愿意加入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改变这所有糖友都必须面对的——不完美的世界!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糖尿病之敌(tnb112)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