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沉默的健康杀手“糖尿病合并肝脓肿”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附近社区的王老伯*近觉得身体不太舒服,但要问具体哪里不舒服,又说不清楚,只是觉得身上没有力气,总是想睡觉,还有些头晕,双腿感觉肿胀。

详细询问了王老伯的病史,他在2年前体检发现糖尿病,因为平时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不规律服用“格列美脲、甘精胰岛素”*疗糖尿病,在家里监测血糖比较高(12-17mmol/L),但是没有定期去医院内分泌科复诊。收*入院后,监测到王老伯反复出现发热,体温*高到39℃,通过B超、腹部CT检查明确诊断为“肝脓肿”,反复调整抗生素,*后用上了*强的抗生素“泰能”*疗,但还是反复发热。我们联系了消化科,通过B超定位下的肝脓肿穿刺引流,并且在肝脓肿局部注射抗生素*疗,患者的病情终于趋向好转,没有再出现发热,精神也比以前好多了。出院后口服抗生素*疗,随访肝脏B超提示脓肿逐渐缩小。

*先让我们了解一下糖尿病是一种是什么样的疾病。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表现的疾病,主要临床症状是口干、喝水多、小便多,吃饭多,消瘦,就是我们俗称的“三多一少”。长期糖尿病会导致慢性并发症包括周围神经病变、周围血管病变和肾病。

肝脓肿是细菌、真菌等多种微生物引起的肝脏化脓性病变,*常见的症状为寒颤、发热、**、呕吐、腹痛、乏力,如果*疗不积极,死亡率可高达10%~30%。肝脓肿多发生于老年人,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因此常常出现营养不良的表现。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糖代谢紊乱,机体抵抗力弱,容易并发各种感染。一旦发生菌血症,感染不易被控制。细菌随血流进入肝脏,在肝内繁殖形成脓肿,导致细菌性肝脓肿。糖尿病合并肝脓肿是严重的感染,可能导致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研究表明,年龄增大、败血症、肺结核、糖化血红蛋白、低蛋白血症均为糖尿病肝脓肿的相关因素。而性别、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胆道感染、肝功能异常与糖尿病肝脓肿无关。

临床上对于糖尿病合并反复发热的患者,要考虑到并发肝脓肿的可能。诊断明确后,应给予积极抗感染*疗。早期行脓肿穿刺引流,辅以局部抗生素*疗可以起到缩短病程、提高预后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