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血压学会:难治性高血压管理专家共识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1月,法国高血压学会发布了“难*性高血压管理**共识”,更具体,更细化。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2016年1月,法国高血压学会发布了“难*性高血压管理**共识”,相比中国的难*性高血压,该共识提出的**意见更明确,也更有实操性。

其实,很多表述看起来是相似的,法国共识似乎更具体,中国共识似乎更简明扼要,这可能也体现了对同一个事物描述的差异性。

**一 定义

尽管经过*疗(包括生活方式及饮食干预、当前使用包括噻嗪类利尿剂在内的三联降压药物的*佳剂量*疗至少4周)血压仍未得到控制,即诊室血压≥140/90 mmHg(年龄<80岁者)或收缩压≥150 mmHg(年龄>80岁者),并通过诊室外血压测量得到确定,包括家庭自测血压(HBPM)≥135/85 mmHg或动态血压监测(ABPM)≥130/80 mmHg。

**二 合理用药

2-A:除了噻嗪类利尿剂,三联降压药物*疗应包括ARB/ACEI和钙拮抗剂(CCB)。若有不良反应或特殊适应症可选择其他种类的降压药物。

2-B:难*性高血压应该使用噻嗪类利尿剂:氯噻酮12.5-50 mg/日,氢***≥25 mg/日,或吲达帕胺2.5或1.5 mg(缓释片)/日。

2-C:慢性肾脏病4或5期(eGFR<30 ml·min-1·1.73m2)的患者,应使用袢利尿剂代替噻嗪类利尿剂,例如呋塞米、托拉塞米或布美他尼,并选择与患者肾功能相对应的剂量。

**三 依从性评估

**使用问卷、尿液药物分析和/或数药片的方式来评估患者的依从性。

**四 改善血压控制的方法

患者信息、患者*疗教育和HBPM可能有助于改善血压控制。

**五 筛查可能影响*疗抵抗的因素

应筛查可能影响*疗抵抗的因素(过多摄入盐、酒精,抑郁症,药物相互作用)以及引起血压升高的药物和物质(表1)。

表1 具有升压作用的药物和物质以及可影响降压药物代谢/活性的药物和物质

**六 由高血压**筛查继发性高血压

如果确诊了难*性高血压,建议由高血压**来筛查是否存在继发性高血压和靶器官损伤,并确定未来的*疗策略。

**七 继发性高血压和潜在诱因的检查方法

应根据患者临床情况、可获得的检查技术以及高血压**的经验来选择筛查继发性高血压和潜在诱因的检查方法,包括:

电解质和2 h尿钠排泄,血肌酐,24 h尿肌酐和蛋白

腹部血管造影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

血浆醛固酮和肾素,计算血浆醛固酮/肾素比值

24 h尿肾上腺素和去甲变肾上腺素

24 h尿游离皮质醇,地塞米松抑制试验(1 mg)

夜间血氧饱和度,通气描记图和多导睡眠监测

**八:筛查靶器官损伤的方法

筛查靶器官损伤的检查:(1)血肌酐,尿肌酐,微量白蛋白尿和/或蛋白尿;(2)静息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

**九:**给四联降压药物*疗

对于年龄<80岁的患者,若无可*疗的病因,**给予四联降压药物*疗,若无确定的禁忌症应包括一线的螺内酯(12.5-25 mg/日)。应监测血钾和肌酐水平。根据临床情况,β受体阻滞剂也可以作为首选药物。

**十:螺内酯使用禁忌证或无反应时的对策

若存在螺内酯使用禁忌症证或使用螺内酯无反应,或出现了不良反应,建议给予β受体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或中枢性降压药物。

来源:

[1] T Denolle, B Chamontin, G Doll et al. Management of resistant hypertension: expert consensus statement from the French Society of Hypertension, an af?liate of the French Society of Cardiology. Journal of Human Hypertension. 2016, online publication,28 January 2016; doi:10.1038/jhh.2015.122

[2]孙宁玲.《难*性高血压诊断*疗中国**共识》要点及解读. 中国循环杂志. 2014;29:241-243.

[3] 医脉通

欢迎投稿到小编邮箱:gongzhuping@yxj.org.cn 来稿邮件主题为:【投稿】医院+科室+姓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