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痛痛风可不能贴贴贴?|?一页手册·协和八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一提起痛风,小编脑子里一下子蹦出了红通通的大脚趾,那滋味定是不好受,可得好好*!怎么*?本期一页手册给你答案。

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所致的一组异质性慢性代谢性疾病,临床特点主要有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间质性肾炎和痛风石形成,严重者出现关节畸形或尿路结石。

高尿酸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的*立危险因素哦!

尿酸高就是痛风吗?

并不是!高尿酸血症是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一般只有当发生痛风性关节炎时才称为痛风哦!

痛风的药物*疗分为急性关节炎期*疗以及间歇期和慢性关节炎期的降尿酸和预防*疗。

1 降尿酸*疗

降尿酸*疗应在痛风急性发作至少平息2周之后开始,在中国*选的是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别嘌醇和非布司他,血尿酸水平至少应降至<357μmol/L,而有痛风石的患者应降至297.5μmol /L以下.

别嘌醇起始剂量不应超过100mg/d,中度CKD患者的起始剂量不应超过50mg/d,然后逐渐加量,维持剂量可超过300mg/d,注意监测瘙痒、皮疹和肝酶升高的不良反应的发生。

非布司他是今年才在中国上市的药物,降尿酸效果优于别嘌醇,不良反应较少,但价格昂贵,推荐剂量为40mg或80mg,每日一次。

如果单一药物不能使尿酸达标,或者患者不能耐受上述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可以联合或单用促尿酸排泄药物,*选丙磺舒;若合并高血压,可以使用氯沙坦,既有降血压作用又有降尿酸作用;其次推荐苯溴马隆。

Tips

①调整药物时,每2-5周测定1次血尿酸,达标后每6个月监测1次。

②在使用促尿酸排泄药物时,应注意监测尿尿酸的浓度,只有当尿尿酸水平不高时才适合使用这类药物。另外使用时还应注意碱化尿液,防止尿酸盐结晶在肾脏沉积或者尿酸盐结石的形成。

2 急性痛风的*疗

秋水仙碱:痛风发作36h内开始使用,开始负荷剂量是1.0mg,1h之后再服0.5mg,12h之后最多可用到0.5mg tid。

糖皮质激素:泼尼松0.5mg/kg/d,连续用药5-10d停药,或者0.5mg/kg/d开始,用药2-5天,7-10天内逐渐减停。

NSAIDs:选用COX-2抑制剂,*选依托考昔,可以联合秋水仙碱或者与糖皮质激素和秋水仙碱。

3 痛风的预防用药

痛风的预防包括一次急性发作后再次发作的预防,以及服用降尿酸药物过程中诱发的二次痛风的预防。

口服秋水仙碱和小剂量的NSAIDs是一线药物。在开始降尿酸药物*疗时,*选秋水仙碱0.5mg qd或者bid。上述药物无效可以采用小剂量的糖皮质激素,泼尼松≤10mg/d。有痛风活动征象的需要持续6个月。

痛风活动征象

①体检发现痛风石

②近期急性痛风发作

③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和(或)血尿酸水平未达标。或对于降尿酸*疗患者,持续用药至血尿酸达标后3个月(无痛风石者)或6个月(有痛风石者)。

4 患者宣教

说了这么多的药物*疗,其实最重要的是对患者的宣教,包括饮食、生活方式、*疗目标、积极*疗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并发症。

标签: 痛痛痛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