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收到上司发来的短信 点开链接网银被盗刷

2016-02-24来源 : 互联网

“这是我们春节聚会的照片,我整理好了,看看吧,照片地址是……”如果是亲朋好友的手机号发来这样的短信,你会毫不犹豫地点开链接吗?记者昨日获悉,大渡口警方破获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将木马植入他人手机窃取信息,盗刷机主网银或支付宝。随后,木马病毒还会窃取被感染手机里的通讯录,然后给机主的亲朋好友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短信,诱使对方点开含木马链接,以窃取更多人的信息非法牟利。

收到上司发来的短信

点开链接网银被盗刷

9 日,家住大渡口区中交丽景小区的市民陈伟收到上司周军发来的手机短信:“这是我们春节聚会的照片,我整理好了,看看吧,照片地址是……”陈伟没多想就点开了链接,却没有看到聚会照片,而手机却自动安装了一个奇怪的程序。第二天,陈伟的网银就被盗刷了800元,觉得蹊跷的陈伟立即到大渡口区公安分局**。

据了解,同样收到这条短信的还有陈伟的同事及周军手机通讯录里的亲朋好友。民警调查后发现,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安卓系统手机的木马程序。收到短信的机主点开链接后,会进入木马程序安装页面,页面有个名称为“聚会相册”的文件,如果机主点击这个“聚会相册”,其手机就会感染木马。若被感染手机绑定了网银或其他支付工具,木马就可能盗取账户密码。目前警方已接到多起类似报案。

***发送木马短信

被感染手机成感染源

民警对短信中涉及的网站进行分析,发现该网站为一植入了木马病毒的“钓鱼网站”。嫌疑人很可能先通过***发送诈骗短信,骗取一部分手机机主通过短信链接进入含有木马的网站,待其手机感染木马后,再通过木马盗取被感染手机的通讯录,然后继续发送带木马链接的短信给其他人。这样一来,被感染手机就成了一个个感染源,木马感染的手机呈几何级数增加。

随后,大渡口刑侦支队、网安支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通过短信中的“钓鱼网站”地址和涉案手机号码,民警终于锁定该团伙。近日,专案组前往广西南宁,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作案用电脑6台、手机16部、银行卡若干。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刑拘,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提醒

手机被感染后要更新系统

民警提醒,这是一种新型诈骗,短信内的链接前一般会加上“聚餐照片”、“工作资料”之类的词句,以骗取机主信任。

另外,不少人一看是熟人手机号发来的短信,一般也不会怀疑,随手就点开链接,手机内资料便会因此失窃。所以,市民一旦收到这类短信,不能随便乱点;即使是熟人发来的,也要慎重处理;万一点开链接被木马感染,要及时更新手机系统或更改账户密码。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