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鸟叔PSY走红真相 平台是成功的最大要素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鸟叔PSY

网易娱乐12月23日报道 有人说鸟叔的成功是运气,但2012年一*如此疯狂的传播,显然不能只是用运气来解释。在鸟叔成功的背后,同样离不开平台、环境和自身等等各方面要素。尤其是数据,往往能说明一切。

Youtube是成功的*大要素

关于鸟叔的成功,这里先从去年的一条新闻说起。

2014年12月2日,鸟叔的代表作,在Youtube已经快逼近21.5亿次的点击率。为此,Youtube也特别通过官方频道表示:我们没有想到单一视频的点击率,能够超过32bit数据的*大值21亿4748万3647次,但却让我们见证了**,打破了这个数值。此后,Youtube很快对网站系统进行了算法的升级,以**的点击率,能够顺利准确地纪录下去。

而说到鸟叔的成功,*先还是要说到他在Youtube的成功。也可以说正是因为在Youtube病毒式的传播,才让他和这*作品,能够在2012年成为**级的神曲。甚至鸟叔在韩国国内辗压其他歌手的效应,也是拜在美国出口后转内销所赐。

鸟叔的是典型的互联网时代神曲,其*大的特点就是多媒体化。这不仅仅只是一*歌曲,而是通过自黑的MV画面,加上易学易模仿的骑马舞,再加上音乐本身洗脑的旋律等几个因素相加,从而真正在**范围内传播起来的神曲。这一方面也是得益于Youtube这样一个突破**区域壁垒的平台,以及鸟叔背后团队对于Youtube平台的下注。而帮助鸟叔在Youtube平台推广的经纪公司,恰恰和另一位Youtube红人Justin Bieber是同一家。所以,鸟叔的成功绝对不是草根的逆袭,而是一次有预谋的互联网营销策划。

2012是**乐坛的鸟叔年

在之前,鸟叔在韩国国内也是一位知名的音乐人,但和Bigbang、少女时代、Super Junior、BoA这些偶像团队和艺人相比,毕竟输在了颜值这一块,所以只能用音乐的水准来弥补形象的吸粉度。甚至对于中国国内的一些非专业级的韩粉,在之前,都不知道韩国还有鸟叔这么一位大叔级的歌手存在。

不过,随着鸟叔在Youtube的声名鹊起,本来就已经在韩国国内传播的,随后就在出口转内销之后,更上一层楼。毕竟世界的就是韩国的,是韩国国民典型的性格,像鸟叔这样为韩国争光的歌手,更是让韩国国内激动不已,认为是韩国又一次走向世界巅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在2012年,不仅排名韩国G榜榜单的第一,也在Mnet M!Countdown豪取三连冠,更在KBS的音乐银行中,总共拿到17次冠军,而且其中10次还是连冠,这也创造了一项历史纪录。

而还是,在英国单曲排行榜上,也成为60年来历史上第129*销量超百万的单曲。同时还位列2012年**单曲销量排行榜的第三位。仅次于Carly Rae Jepsen的和Gotye的。此外,也曾经在Billboard单曲排行榜上连续7周排名第2,创下了亚洲音乐人的*高纪录。

数字和实体的巨大反差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虽然在2012年于**掀起了风暴,但它的数据却主要体现在数字领域。比如它能在韩国各项榜单上名列前茅,但在实体专辑销量榜上,却仅仅只排名第15位。而作为**销量排名第3的单曲,收录这*单曲的唱片,甚至都没能进入前50位。

在中国国内同样大肆传播的鸟叔,同样也是体现在网络平台,而他的专辑,甚至从来没有被国内的音像发行商正版引进过。鸟叔的例子和Adele、和屡创实体唱片销量纪录的神话,恰恰是极端的两面。这也是很多音乐产业的人,可以借鉴的案例。作为互联网式音乐人,鸟叔洗脑的神曲和创新的舞蹈,*终还是只能在网络这个平台,才能*大化传播,是*典型的快销型音乐。电脑视频网站,手机、平板电脑等客户端,无疑是鸟叔音乐传播的*佳途径。为什么会如此?想想如果你在家里用黑胶听的画面,你就会得到答案。

输了格莱美,赢了EMA和AMA

的效应同样体现在奖项上。这*歌曲让鸟叔在当年的Mnet亚洲音乐盛典上,获得了年度歌曲、*佳音乐录影带、***受欢迎艺人和*佳个人舞蹈表演四个大奖。同时在韩国金唱片大赏中,也获得音源本赏和音乐大赏两个大奖。

与此同时,鸟叔还在当年的MTV欧洲音乐大奖中,获得了年度*佳音乐录影带。而在年底的全美音乐奖中,更获得了新媒体奖,并和MC Hammer成为颁奖礼压轴表演的嘉宾。需要指出的是,这和后来筷子兄弟及张杰去全美音乐奖不同,鸟叔获得的不仅仅是全美音乐奖真正设立的传统奖项,而且其压轴表演也是正戏部分,是向**同步直播的。也可以说鸟叔是第一位得到全美音乐奖认可的亚洲歌手。

不过,让很多人为鸟叔抱不平的,是他并没有获得格莱美的青睐,甚至在他*火的2012年,都没有任何一个奖项提名入围。或者全美音乐奖的新媒体奖可以说明其中的原因。鸟叔的确是新媒体时代下成长的艺人,他作品的媒体属性,有时候也确实要高于音乐属性,这对于一向以专业为闻名的格莱美来讲,恰恰是可以忽略的。

从到

在之后,鸟叔也推出过像和这样的单曲,这两*歌曲在Billboard*高分别排名第5和第26名的好成绩,点击率则分别超过9亿和2.3亿,虽然没有复制的神话,但也显示出鸟叔的音乐可持续力,依然很强。

本月初,鸟叔又发行了自己的第七张个人专辑。唱片开场的第一*曲子,从第一个音符开始,就相当的洗脑。复古迪斯科的节拍下,整*作品没有一个音色、节奏是浪费的。也就是说以理科的角度来讲,整*曲子已经到了没有任何修改的空间,完全就是以*合理的方式,完成一**魔性的歌曲。

这也是鸟叔或者说韩流音乐*大的魔力。你知道它只是音色丰富、旋律洗脑,但你却没办法像他们那样一*接着一*复制出来,而且都那么好听和成功。

无论是、、,还是新专辑的或,鸟叔音乐的*大特点,就是主旋律线的分明,以及节奏的明快、不拖泥带水。后者这一点,尤其适合东亚地区的歌迷,也更适合互联网快消乐迷的消费需求,毕竟比起那些节奏复杂的专业EDM,鸟叔这种类型的音乐,尤其容易让人达到快进的目的,第一遍就能随着节奏律动和摇摆。

整张专辑除了与김준수合作的,是属于相对慢拍的作品,其余可以说是舞曲大合辑。浩室、迪斯科、放克、城市和新浪潮等等似曾相识的元素,都被鸟叔炖到了一块儿。这也是鸟叔音乐的一大特点,当然也是这个时代主流的特点,形式要丰富、表现要多元,才能以更新颖的姿态,吸引歌迷注意。而包括Ed Sheeran、will.i.am等国际大牌的助阵,也让整张专辑的国际化元素,以及元素的延伸,有了很好的保障,尤其是便于音乐能够向国际化拓展,要知道在Youtube这样的平台,不来点英美主流歌迷接受的元素,肯定是不行的。这也正是鸟叔在**化的成功之道。

标签: 娱乐明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