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女性眉发装扮或与经济景气度有关联

2016-02-23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日本国内女性之间再次兴起了黑发装扮,而就在*近,又开始流行起与之对应搭配的粗眉,而早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则主要流行茶色头发,而与之对应搭配的细眉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流行开来。那么茶发与细眉出现于同一时期,黑发与粗眉也基本在同一时间复兴,这难道真的只是巧合吗?

日本Record Japan网站2月27日分析认为,日本女性的发型、面貌装扮或许与日本的经济景气度存在关联。

时尚的流行通常具有一定的周期,也就是说,某种时尚或许在相隔一段时间后会再次复兴,而这种周期并不规律,不是说每隔5年或者10年进行循环,关键在于社会的影响,即社会的变化导致时尚发生变化,不同的时代必须存在某种共同的因素,才能导致时尚的复兴,那么这种共同的因素是什么呢?简单概括,就是经济的景气度以及女性的社会地位。

回顾1980年代至90年代期间的日本经济状况,自1985年签订普拉撒协议以后,日元急速升值,内需振兴有关政策也接连**,但就实际结果来看,1980年代的实质经济成长年率仅为4.4%,日本也随之**了泡沫经济,直到进入1990年代泡沫经济结束,该期间日本一直处于经济低迷时期。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只听到泡沫两个字可能还不会有太深刻的理解。在日本**经济泡沫期间,当时的年轻女性可谓无比风光,比如有男友驾驶着**汽车接送上学、在可以欣赏优美夜景的**餐厅就餐、包租游轮举办航海派对等等,这些对于她们来说,都是日常便饭,1名女性可能会有多位男友,比如专门接送的、专门送礼物的、专门请吃饭的、还有一位自己真心喜爱的。

也就是说,日本经济泡沫期是女选男的时期,女性在当时占据了非常高的地位,而当时女性*流行的装扮就是黑发搭配粗眉,实际上,这种装扮与日本平安时代**相同,而平安时代属于母权社会,即女性掌握全部财产的时代,地位远高于男性,在平安时代,女性的装扮为黑色长发,眉毛装扮多为朝臣眉或者茫茫眉,也均属于粗眉。

而在泡沫经济结束后,也就是从1995年开始,茶发以及细眉才逐渐开始流行,据说因为黑发与粗眉给人一种沉重、阴暗的印象。

为什么经济不景气就会流行茶发与细眉呢?理由在于,经济一旦不景气,日本男性就无法像泡沫时期那样为女性挥霍**,也就是说,日本又进入了男选女的时代。本质上,相对女性来说,男性的养护欲望以及支配欲望更加强烈,所以,女性只有扮演一个柔弱可爱、需要男性呵护照顾的角色,才能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生存下去。

而如今,日本女性再次开始流行黑发以及粗眉装扮,很可能说明日本经济的景气度有所回升。需要提出的是,观察时尚的流行与过时不是**,*重要的是去挖掘人们心理以及社会景象的变化,这才是*有趣的地方。

标签: 日本女性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