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价由铁总自行定价 定价提前30天公告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从2016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主定价。

通知内容:

1、从今年1月1日起,对在**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

2、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定价原则:

1、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简称公布票价)

2、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3、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

4、制定公布票价应当在售票前对外公告,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热点问答:

票价会快速上涨吗?

**表示不太可能

一是航空、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并存,高铁票价上涨过快会导致客源流失;二是发展改革委和国家铁路局等监管部门也会对铁路市场有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为什么放开高铁票价?

由铁总自主定价有利于打破高铁票价‘一成不变’,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使市场需求和运能更好地匹配。拥有定价权后,铁总将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制定更为科学的票价,合理调配运能,减少资源浪费。

所有高铁、动车票是否都以此基准价作为拟价标准?

有业内人士介绍,这个基准价只是一个参考。高铁的票价跟高铁投资一样,有诸多考虑因素在内,不同的高铁情况均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高铁票价什么时候涨?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尚未接到任何这方面的通知,所以目前票价仍然维持不变。”未来会根据公路、航空等客流情况,对于如何合理定价进行研究。

高铁票价计算

在2007年***发布的《铁运电〔2007〕75号》文件中,规定了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软座票价基准价:

二等座票为每公里0.2805元,可上下浮动10%。按上浮10%来算,二等座票公布票价=0.2805×(1+10%)×运价里程,算出二等座票每公里*高价格可达0.3086元。

高铁票价方面,2011年《新京报》曾报道国内高铁的二等座基准票价是每公里0.484元。

标签: 高铁票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