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就业超4成屡被问及“是否生二胎”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新年伊始,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再次引发关于二胎热门话题的讨论。对于女性职工,在“就业”与“生育”的选择上,她们陷入家庭和职场的两难选择中。大渝人才网针对“全面二孩”实施的背景下,女性就业的问题,对五百家招聘企业和五千名求职网友进行了问卷调查。

求职者>>

已婚已育**是“香饽饽”

超4成女性求职屡被问及“是否生二胎”

“原以为生完孩子会好找工作,现在开放二胎后,只生了一胎的职场女性就**具有优势了,也可能被用人单位**。”29岁的林霞去年为了生孩子辞职了,孩子大些了打算重返职场,近日参加了几场招聘会,而多家单位都会在正式面试前问她是否会要二胎。

已婚未育女性,曾被列入不少HR的黑名单中,成为企业招聘的“高危人群”;相对而言,已婚已育的女性,一度成为职场“香饽饽”,备受器重。但随着全面二胎政策落地,原本的“优势”似乎也不存在了。

全面二孩的开放,部分求职女性可能要休两次产假,很多已婚已育女性也遇到了求职新困惑。两次生育附带的7个月断岗期,企业为此承担的成本确实不小,这将进增加用人单位录用女性职工的顾虑。

根据大渝网的调查数据显示:超七成受访求职者认为二孩政策的开放,会增加女性就业难度。调查中,63.6%的男性占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会增加女性的就业难度,而女性则有77.8%表示认同。

调查还发现,41.2%的受访女性求职过程中,会被问及“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打算要二胎吗?”

用人单位>>

“二胎”效应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个人做好规划企业做好准备

从用人单位的管理层面来说,用人单位支付劳动报酬,给予劳动者付出劳动的物质回报,希望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满足用人单位发展和营业需要。毕竟生育二胎,涉及到产检假、产假和哺乳假等问题,正常工作中断,用人单位难免心生顾虑。

根据统计,二孩政策的开放,有四成用人单位选择优先录用已婚已二孩的求职女性,可见“二胎”效应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但也有64.5%的企业表示“二孩”并不会对女性就业产生影响。

某集团企业HR冉韦认为,站在企业的角度,从短期来看,二孩政策的开放给女性职工提供了更多产假,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企业在用工方面会考虑更多地使用男性员工,女性职工就业难度增加。

对于女性员工而言,二孩政策的开放会让她们感受到更多地人性化关怀,增加她们的工作积极性以及敬业度,也可以为企业形象做好更多的正面宣传。

从长期来看,二胎政策的开放增加了社会劳动力,同时也会带来更多地竞争压力,因此,国家应该更多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提供更多的创业环境和支持,从而缓解企业和个人的就业压力。

同时他还提到:用人单位**录用符合想要生育二胎的女性,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却不具有合法性。因此,职场女性们一方面可以运用法律等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也应该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做好职业安排,不让生孩子对工作造成太大影响。

二孩生不生?

已婚者过半是想的

从二孩生育意愿来看,33.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生育二孩。已婚人士占的52.3%,未婚人士仅有三成愿意生育二孩。从关注人群的性别来看,男性和女性赞成生育二孩的比例分别为:29.8%、39%。

64.2%的受访者认为生育二孩的好处在于“孩子有了玩伴能一起分享分担”,而75.2%的受访者认为生得起养不起。

求职者表示从个人角度,二孩政策对于家庭来说是比较有益的,让**个孩子不孤单,让父母老了以后感觉有所依靠。从工作的角度,二孩的到来无形中带来了压力,需要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影响生活质量。是否生育二孩,应更理性更现实地考虑环境、经济的因素和家庭及个人意愿。

标签: 重庆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