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要健康 饮食必备四大样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导语:食是一种文化,内涵丰富,从果腹、解馋到养生,可以说境界有多重。中国的食补是智慧的结晶,从食物的酸苦甘辛咸五味入手,再到适应四季的食物选择,可以说将吃挖掘到了极致。既然如此,时值夏日,我们应该怎么补,吃些什么呢?

食是一种文化,内涵丰富,从果腹、解馋到养生,可以说境界有多重。中国的食补是智慧的结晶,从食物的酸苦甘辛咸五味入手,再到适应四季的食物选择,可以说将吃挖掘到了极致。既然如此,时值夏日,我们应该怎么补,吃些什么呢?

第1样苦瓜

苦瓜虽苦,但是它是一种对健康有益的不可多得的上好蔬菜。苦瓜中的苦瓜甙和多种氨基酸具有降脂减肥的功效,还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

夏日必吃之原因

苦瓜对心、肺、胃具有清凉降火的作用,因此,夏季食用苦瓜可清热、益气、止渴、解疲劳、清心、明目和增强食欲,还具有养血滋肝、润脾补肾之功效。

推荐吃法干煸苦瓜

原料苦瓜500克、杭椒50克、红椒50克、小干辣椒4个、干豆豉25克、鲜酱油20克、盐2克、味精2克、白糖15克、葱花10克、姜末5克、蒜末10克、烹调油适量。

做法把苦瓜去籽切条,把杭椒斜切成条备用。把苦瓜放入开水锅中汆烫10秒钟捞出过凉。炒锅烧热,然后改成小火放入苦瓜进行煸炒,直至把苦瓜的外表水分煸炒至发干为止,然后盛出备用。锅中放油下入豆豉煸炒,把豆豉煸炒出香味儿后放入葱姜末干辣椒炒香,然后倒入苦瓜继续煸炒,把苦瓜煸炒片刻后烹入酱油,倒入配料大火翻炒均匀。把苦瓜用旺火翻炒数下进行最后调味,撒入白糖、盐和味精炒匀,炒匀后便可出锅码盘。

功效防暑降脂。

烹饪技巧干煸时不用放油,只需把水分炒干表皮微微发蔫即可,这样在最后炒制时便于补充水分和吸入味道,吃起来便会降低苦瓜的苦味。

饮食禁忌

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学龄前儿童不宜过食苦瓜。小儿为纯阳之体,胃常有余,脾常不足,所以过食苦瓜易伤脾胃。


第2样姜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老言古语,不可不信。不过为什么吃,如何吃,你可能不知道。

夏日必吃之原因

在夏天,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原理,夏天吃姜可以帮助排解体内较深层的淤滞和寒气。以体质虚寒、冬天容易手脚冰凉者最宜,热性体质者少吃。

推荐吃法红糖姜茶

原料老姜20克、红糖50克、清水适量。

做法先将老姜洗干净,用刀压扁切碎,放入砂锅加水煮开后改用文火熬煮15分钟,加入红糖,再煮开即离火。

功效甜中带辣,具有活血化淤、驱散寒气的作用。

烹饪技巧吃姜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

饮食禁忌

古代医书中有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另外,热性体质的人也不宜长期食姜。

第3样绿豆

绿豆是夏令饮食中的上品,更高的价值是它的药用。

夏日必吃之原因

盛夏酷暑,人们喝些绿豆粥,甘凉可口,防暑消热。小孩因天热起痱子,用绿豆和鲜荷服用,效果更好。

推荐吃法银耳绿豆羹

原料绿豆、银耳。

做法绿豆和银耳分别用清水浸泡30分钟。泡发好的银耳洗净撕小块,切碎。汤锅中加入冷水,放入绿豆和银耳。大火煮开,中小火慢炖40分钟。煮至绿豆已熟银耳变软,加入冰糖煮至溶化关火。

功效消暑解毒、祛热利尿、益气补血、美容养颜。

烹饪技巧绿豆冷水入锅,大火煮开小火炖至熟烂,这样绿豆汤不会变色。

饮食禁忌

寒冷体质、虚弱或正服药者不适合喝。

第4样薏米

薏米一般有2/3个黄豆那么大,乳白色,腹部会有一道凹槽,腹沟是浅褐色的。

夏日必吃之原因

夏日湿气重,中医认为,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被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推荐吃法薏米红豆粥

原料薏米和红豆各半。

做法洗净浸泡两到三个小时,大火煮开,高压锅上气后关至最小火煲20分钟,关火自然排气即可。如果没有时间浸泡,就把煲煮时间延长到30分钟。

功效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脾虚湿盛,既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红豆粥莫属。

烹饪技巧薏米和红豆都不具黏性,所以煲出来的汤跟我们平时喝的大米、小米粥感觉不同,比较清汤寡水的感觉,习惯就好。千万不要加米去煲,因为米是湿黏的,虽然煲出来的口感很好,却损失了去湿的功效。

饮食禁忌

薏米性寒,一次食用不要过量。其实再好的东西也要懂得适可而止,不要走极端,要不咱国人讲究中庸之道呢。


标签: 美丽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