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泳:你对它不离不弃,它还你意外惊喜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天气渐凉,在夏天鼓起勇气扑进泳池、奋力减肥的痴男怨女们,是不是终于可以找到歇一歇的理由了?

可是,完美身材还在路上,塑身大业还没有完成,况且,还有秋膘这回事啊!

在漫漫长夏,因为天气热影响食欲,很多人会瘦掉一圈,但是,让人神清气爽、胃口大开的秋天来了!在我们一饱口福的同时,那些甩掉的脂肪也要重新回来了!

为了预防秋膘,我们到底该不该把塑身界里排名NO.1的游泳坚持下去?

◆ 秋泳会影响健康吗?

很多人不敢选择秋泳、冬泳的原因是担心影响健康。

我们先来看看芬兰坦佩雷大学的一组实验数据,该大学的马尔库·奥亚宁教授对数百名秋泳和冬泳者进行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其中原本患有慢性病的游泳爱好者们,在坚持秋冬泳后,身体状况反而出现了明显好转,在体力和心理上很少有不良症状。

秋泳为什么会改善体质呢?

1、 秋泳对心血管系统功能及免疫力的提升

我们都知道,游泳可以提升心血管系统功能,再加上秋泳时,凉水的刺激促进人体表层血管收缩和深层血管的扩张,大大增强了血液的微循环,使人体更快地适应冷热交替的变化。

秋泳时,人体的自调节系统会积极运作,体内为御寒而产生的大量激素,会让人精神振奋,同时,免疫力和耐受力都会逐渐提升。

所以很多秋冬泳者游完后会感觉通体说不出的舒畅,爱上这种运动。

2、秋泳对呼吸系统的调节

秋气与肺气相通,秋天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但游泳可以增强呼吸系统机能:它可使呼吸深度增加,肺活量提高,优秀游泳运动员的肺活量可达5000~7000毫升,而一般健康男性只能保持在3500毫升左右。很多患哮喘病的儿童通过游泳锻炼,减少了哮喘发作次数甚至治好了哮喘。

3、改善秋季的肌肤干燥

秋季天气干燥,也常会导致肌肤缺水,当皮肤水份含量低于10%,就会变得干燥粗糙,游泳不仅可以增湿,水对皮肤还有按摩作用,帮助肌肤变得更有弹性。

◆ 秋泳给身材带来的惊喜

除了给健康带来的好处,秋泳最大的优点还是在塑身效果上的惊喜,水中运动消耗热量的效率本来就高,因为水的密度、传热性和阻力都比空气大,试验证明,仅仅是在12度的水中停留4分钟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在同等温度的陆地上1小时所耗散的热量。

如果是一个体重70kg的泳者,一小时的放松游就可以消耗热量422大卡,而高速的1小时自由泳可以消耗掉704大卡的热量,这样的代谢速度在泳者离开水以后还能保持一段时间,所以游泳一直被认为是减脂塑身界的第一选择。

而到了秋天,水池的温度会更低,消耗热量的速度更快,在身体可以耐受并感到舒适的情况下,秋泳相比夏泳减肥的效率会大大提高。

秋泳减肥的最佳速度应该在每分钟30米以上,运动员一般采取分节游泳法:每游3分钟休息1分钟,如果进行两组这样的运动后不觉疲乏,就可以升级为游5分钟休息2分钟,保持循环,适当地增加连续游泳的时间和休息时间。

◆ 入水前,别忘了这些

尽管秋泳有这么多好处,但是秋泳前,小编还有注意事项要提醒已经跃跃欲试的童鞋们:

泳前:下水前要让各个关节充分活动,用手掌在腰、膝、肩、肘等主要关节部位快速摩擦,多做向上跳、拉肩、振臂等肢体的伸展运动,以免在游泳过程中突然抽筋,准备活动时间大约5-10分钟,当水温较低时,不要直接跳入水中,采取渐进式:从脚、腿、腰、胸逐步入水。

泳中:把握运动量,在水里时间不可太长,即使身体素质较好者,也建议不超过60分钟,安全体温是出水后5-10分钟内,测得腋下体温不低于27.4摄氏度,低于这个温度对身体不利。

泳后:注意保暖。出水后,用毛巾擦干全身,只要迅速擦干水分,出水后觉得寒冷的不适感就会减轻一大半,同时要不断用手按摩皮肤。

穿衣服也应先下后上,因为下肢离心脏较远,体温恢复较慢。穿好衣服,慢跑或原地跳动,直到体温基本恢复。

最后的补充:哪些人不宜冬泳

有较严重疾病的人,如严重高血压病人、先天性心脏病人、风湿性心瓣膜病人都不宜参加秋泳。如果你处于感冒中、过于疲劳也不适合秋泳哦。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秋泳不仅安全,而且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钟爱游泳和好身材的你,来一场颠覆性的秋泳之旅吧!


标签: 美丽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