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男婴莫名呕吐6天险丧命 竟因姐姐喂的黄豆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黄豆卡在孩子食道中,已经吸水涨大近一倍。

一个三个月大、仅能吸吮的男婴,不知什么原因连续呕吐了6天,送医后,手术医生竟然从他的食管里取出了一粒黄豆,而且这粒黄豆已经要发芽了。近日,在苏大附属儿童医院,这一事件让见多识广的五官科医生也惊呆了!经了解,肇事者竟然就是这位小宝宝的三岁姐姐。原来,出于对弟弟的疼爱,这位三岁小姐姐趁爸妈不注意,给弟弟喂食了黄豆,结果这粒黄豆最后卡在了食道。

通讯员 钱丽萍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马义

3个月大的男婴,食道中取出一粒黄豆

医生,医生,请你帮我看看孩子!11月21日晚上大约8点,在苏大附儿院五官科的急诊室,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一名口吐白沫的男婴冲了进来。据孩子妈妈说,男婴才3个月大,不知道什么原因,从6天前就开始呕吐,也去过很多家医院都不见好。

男婴的手术医生樊明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一开始,男婴的妈妈以为,孩子可能是感冒了。可是好多天过去了一直不见好。因为男婴曾经参加过免疫接种,家长还曾一度猜测,会不会和免疫接种过敏有关。为了找到呕吐原因,接诊医生就建议家长做个CT检查。结果发现,孩子的食道上端膨胀得很厉害,在食道中下段有个模糊的阴影,似乎有东西卡在食道里。五官科主治医师樊明月立马赶到医院,在有关科室和同事的支持下,对男婴进行了食道镜手术。经过40分钟,樊明月医生和他的同事们取出一整粒完整的黄豆和几片碎苹果皮。我们儿童医院每年因气管、食管内异物收住院的急诊患儿有近300多例,但在仅能吸吮的三个月大的婴儿食管内,取出整粒黄豆和苹果皮还是首例。

樊明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6天前就是这粒黄豆将男婴食道梗阻。所有的食物因为那粒黄豆,堵塞在了食道内,无法进入胃里。从CT上看,这个梗阻的部位宽大约两三厘米,长约10厘米。由于黄豆在食管中已经待了至少6天,黄豆已经吸水涨大近一倍,和他的一节小手指头粗细差不多大了,看上去,好像是快发芽了。后续治疗大约两三天之后,男婴迅速恢复,目前已出院。

3岁的姐姐学大人喂弟弟,好心办了坏事

男婴的家人表示,虽然家里确实有黄豆,他们从未给孩子喂过瓜子花生这样的坚果,更别说黄豆了。再经过一番交流沟通,男婴的家人了解到,原来是3岁大的姐姐出于对弟弟的疼爱,趁爸妈不注意的时候,学着家人给弟弟喂苹果皮、苹果泥等等,还给弟弟喂食了黄豆。结果,这黄豆最后卡在了食道,导致小宝宝呕吐不止。樊明月表示,幸好做了CT,及早发现。如果一旦姐姐喂食的这些东西进入孩子的气管,那后果可能是致命的。

对此,医生提醒,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放开,家有二宝的父母们一定要注意老大对老二的这种爱的伤害。无独有偶,樊明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还曾经收治了一个误吞图钉的男婴,而图钉就是男婴的5岁姐姐喂的。据我们后来询问,原来是男婴姐姐出于好奇心,想看看弟弟到底能吃下去哪些东西。

3岁娃自己都不知道 什么安全什么不安全

家长更要以身作则,看好俩孩

一般来说,即使吃米粉之类的流质物,也是要在四个月之后。而三个月大的宝宝,一般都是喝奶和奶粉。樊明月表示,一开始,除了黄豆,男婴食道中还发现了苹果皮,说明男婴的家人在喂养婴儿上也存在着一定问题。孩子那么小,但他们已经开始给孩子喂苹果皮和苹果泥。这样做,肯定不对,我们当即对他们进行了教育和引导。

那么,如何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呢?樊明月表示,当然首先是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以身作则,养成良好正确的生活方式,让孩子意识到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不对的。其次,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家长一定要让孩子随时随地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做到完全监控,不留死角。特别是家里有二宝,而大宝年龄又在5岁以内的。3岁的小孩,连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不安全的。而这样年龄的孩子,学习模仿能力和意识,以及好奇心都特别强,如果监管不好,不仅对自己杀伤力比较大,对弟弟妹妹们的杀伤力也特别大。

樊明月还特别提醒,一旦孩子长时间出现咳嗽症状,而且久治不好,就应该要考虑做一下CT,检查一下食管和气管里,是否堵塞了异物。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咳嗽后,往往就会以为是感冒发烧引起的肺炎。樊明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就曾接诊过一个孩子,咳嗽了一年,原以为是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最终CT检查下来,确诊是气管里堵塞了一粒瓜子。

■链接

两招应对孩子食管、气管异物

一旦孩子被瓜子花生等异物呛住了气管和食管,该如何应对呢?樊明月表示,如果孩子比较小,可以采用提拉孩子脚踝,让孩子倒立空中,再用手掌拍打孩子胸背部的方式,将异物拍打出。如果是大一点的孩子,则让孩子平躺,用手掌挤压腹胸腔部的方式,将异物挤压出。当然,这些都是简易的急救方式,是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的应急的初步处理。一旦孩子发生上述情况,还是要及时送医,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治疗。


标签: 莫名呕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