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生二胎的最大顾虑是经济压力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青年报社近日对642名2015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对二胎的热情很高,但真正实现前,还要受现实经济、精力等因素制约。

近半数受访者婚后不愿和父母同住

本来就是两家人,生活不到一起去,没必要硬凑。两个月前和认识7年的男友领证的袁敏(化名)毫不讳言,不希望和公婆或父母住在一起。

袁敏的想法和不少同龄人相似。根据本次调查,有48.3%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婚后和父母住在一起,表示愿意的仅有25.9%。

其中,女性对和父母同住的意见更大。女性受访者中有51.0%的人表示不愿意婚后和父母同住,仅有20.6%的人表示愿意;而37.1%的男受访者表示愿意和父母同住。

婆媳关系不好处理,住得近肯定会有更多摩擦。和男友认识3个月即订婚的杨一(化名)说,经济条件允许他们搬出去住,所以没必要和公婆、父母挤在一起。好在父母也没有提出要一起住,她觉得这是父母对他们小两口的尊重。

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认为,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心理边界和独立的生活空间。由于生活方式、习惯的差异,不同家庭的组合可能会让生活变得更加复杂。所以不少年轻人选择让自己的小家庭和父母的家庭区分开。

同时,舒曼认为,子女教育问题是年轻人不愿与父母同住的重要原因。

李翌宸是北京大学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一个多月前刚刚生下儿子。她告诉记者,虽然母亲会从老家来北京帮忙带孩子,但是不会长住,更不会一起生活。不仅是因为父母有自己的生活,更因为她希望在带孩子过程中亲力亲为。

袁敏的老公韩路(化名)告诉记者,虽然他和袁敏都是独生子女,双方4位老人身体都不错,但是他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爸妈帮忙照顾不一定是件好事。4位老人的观念肯定不同,这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他们两人坚持自己带孩子,所以不会和父母同住。

近七成受访者担心没时间带孩子

调查数据显示,有68.5%的受访者担心自己没时间带孩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亲自带孩子的重要性被不断强调,年轻人中越来越多人不会再把教育这个任务假手他人。

韩路和袁敏都在媒体工作,平时工作很忙,常加夜班。但他们说,有了孩子之后,一定要自己带,所以到时候会有一个人减少工作量。

中国政法大学婚姻法教授夏吟兰认为,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不少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长大的,经历了父母在外打拼对自己的情感缺失,所以希望给自己的孩子做到心理补偿。

夏吟兰说,现在的不少父母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对于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这促使了他们坚持自己带孩子。婴幼儿阶段,和父母亲密接触是最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所以这种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但是,对于本身就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来说,如何教育两个孩子相处呢?肯定是没经验,甚至连我们的父母都没经验,因为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杨一说。

杨一告诉记者,作为独生女,她成长过程中无比渴望有个兄弟姐妹。所以,她和老公决定,至少要生两个孩子。教育方式肯定是不同的,但是我们也没别的学习办法,只能先和同事、朋友中生过二胎的学习。

夏吟兰表示,年轻父母能否教育好两个孩子,同成长过程中是否有兄弟姐妹陪伴并无绝对的联系。不少人担心自己教育不好二胎,是因为他们目前提供的教育多出于自身或父母的经验,这其实是不利于孩子的发展的。

夏吟兰呼吁社会提供更多合格的父母培训学校,供年轻人通过科学的方式养育孩子。任何职业都有培训,老师也要有培训。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对父母的培训也是十分重要的。仅仅靠经验是肯定不够的。

舒曼认为,世界上最难的职业就是父母,因为孩子每天都在变化。但正因为如此,年轻的父母可以依靠直观感受每天学习进步,并通过理论学习来完善知识储备,用年轻人特有的科学方法养育子女。

女性比男性更担心二胎影响职业发展

数据显示,有24.3%的男性受访者表示,生二胎的顾虑是担心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另44.4%的女性受访者表示了同样的担忧。

本来计划生两个的。但是生完儿子之后,觉得养孩子是太大的责任,自己能力也有限,对事业还有一定的追求,所以应该不会要二胎了。李翌宸告诉记者。

李翌宸将在2016年毕业,她的儿子今年10月出生。在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她还挺着大肚子跑招聘会。她说,有了孩子之后,对工作会有更多的要求,比如要先保证个人的时间、不能长期出差、不能长期加班等。

夏吟兰指出,在当今社会,生孩子对女性的挑战比男性更大。3岁以下是没有托儿所的,必须由母亲带或者家人带。

夏吟兰呼吁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解除母亲对职业的担忧,最好的办法是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比如开办更多的托儿所,或者提供更好的办法找到保姆。

在早前中国青年报的调查中,有73.5%的受访者希望将二孩产假延长。夏吟兰认为,用人单位应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社会保障,如增加产假等。不解除后顾之忧的话,很难达到国家通过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于鼓励人口增长的目的。

相比于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男性更重视养育孩子带来的经济压力。有77.4%的受访者表示,生二胎最大的顾虑是经济压力。有79.2%的男性受访者将经济压力放在了第一位。

生二胎一定要有经济基础,这是第一位的。韩路说。他和老婆袁敏都是第一年工作,目前,他们的最大目标就是好好赚钱,为以后的选择做好保障。

标签: 生二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