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餐桌成了“青年餐厅” 配餐中心难配送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适合老年人的食谱、营养清淡、**送餐、服务上门。依附于社区养老照料中心的老年餐桌,设计之初也考虑到辐射解决周边老人们的用餐需求。不过,记者观察本市几个老年餐桌后发现,来这里吃饭的人中,往往年轻人比老人还多。

调查

劲松中街

老年餐配送中心不能送餐

上周六傍晚6点30分,劲松中街上,一家名为爱侬小厨的餐厅人气**,餐厅大堂的17张桌子全部客满,偶尔从寒风中冲进来的后来者,只能站在结款台前等候。

和普通的大众餐厅不同,这家爱侬小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朝阳养老服务下的老年餐桌。餐厅的招牌上赫然写着老年餐配送中心,而紧挨着它的隔壁就是几乎同时开业的朝阳爱侬养老院。

不过,从上周六傍晚的就餐情况看,这里却丝毫没有老年餐配送中心的影子,反倒更像是一家青年餐厅。17张桌子上的就餐者中,只有7位是家人陪同而来的白发老人,其余全部为青年人或中年人;餐厅中也没有特意为老年人准备的食谱,宫保鸡丁、沸腾水煮鱼、山城毛血旺菜单上的主打菜全都是重口味的流行菜;餐厅更加没有为老年人提供的配送服务,只接受电话预订后上门自取。

我们现在主要以对外经营为主,来这就餐的也多是年轻人。爱侬小厨的工作人员承认,老年餐的配送服务目前尚未开展起来。

朝阳北路

就餐时段偶尔见到老人

如果说爱侬小厨依靠着吸引年轻人就餐打造了人气,位于朝阳区的另一家老年餐桌,则用单点小炒吸引着年轻人。

位于朝阳北路附近的这家老年餐桌,是社区养老照料中心里的老年食堂,除了照顾入住中心的老人外,每天也向周边社区的老人开放经营。上周六中午12点10分,正该是吃午饭的高峰期,记者在这里却没有见到一个就餐者。大周末的,这里怎么没有一个就餐老人?面对记者的疑惑,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说了一句,我们这平时也没什么人。

这家老年餐桌每周都会更换一套食谱,上周六中午的午餐菜单是:花生米炖猪蹄、木须肉、香芹炒豆干、醋熘土豆丝、米饭、发糕和鸡架汤,一顿中餐的价格是15元和20元两种。我们这偶尔也有老年人来吃饭,但很少,反倒是上班的青年人多,晚上回家前先过来点上一份饭菜。食堂的掌勺大厨告诉记者。

大厨口中的一份饭菜,是指外卖小炒,比如30元一份的梅菜扣肉、20元一份的宫保鸡丁、18元一份的家常豆腐。工作人员还特意建立了一个**群,就餐者可以提前在**群中选定好菜品和时间,再去食堂取餐。

西二环

老年人很少持续就餐

相比于这两家今年才开业的老年照料中心,作为本市**批养老照料中心的西二环一家养老照料中心的老年餐桌,情况要略好一些,就餐的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比例基本在6比4。不过,照料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年人很少持续在这就餐,每一顿饭的消费金额也明显低于年轻人。

10块*一顿饭,比外面餐厅便宜吧,可在老人眼中,还是贵。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曾经邀请自己的父母来老年餐桌吃了一顿饭,78岁的老父亲对饭菜味道很称赞,但认为价格太贵了。老父亲的想法,也正代表了老年人群体的想法。如果说年轻人是享乐型消费,老年人就是温饱型消费,偶尔几顿在外就餐还可以,但不能接受持续就餐。他说,居家养老的老人消费意识和消费观念还达不到市场化养老的水平。

支招

老年餐桌需要支持和监管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账,养老照料中心的老年餐桌,多数是以微利为主。假设一顿午餐12元,**100个人就餐就是1200元,以10%的利润计算就是120元,一个月的利润也就在3600元左右。而现在,聘请一个刷碗工的月工资*少都得2500元。目前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又很难真正对照料老年人起到帮助。所以,老年餐桌是既没有资金又没有主动性去配备专门的餐饮外送人员。

该位人士表示,如果想要老年餐桌真正能够辐射到社区周边的老人,一方面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比如引入老年餐桌的**购买、让老年人可以用老年卡消费,引导经营者搭建起更全面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强监管。举个例子,现在对于老年餐桌的食谱怎么定价,就没有一个监管体系,定多定少是经营者的自主决定。这就应该有一个标准,设定下价格上限。另外,对提供给老年人的食物也应该要求尽量软烂、少油少盐,要适合老年人的口味。

本报记者 赵莹莹

短板

送餐服务 基本为零

前几**雪的时候,路滑不好走,我就说试试在这个老年餐配送中心叫一次外卖,打过去一问,工作人员说只能上门自取。家住劲松社区的老人王蓉疑惑地说,平时也见到女儿打电话叫个外卖,*多一个小时就会有人把热腾腾的饭菜送上门,为什么到了腿脚不便的老人这里,就要自己上门取餐呢?现在,女儿教会我使用那种能点餐的手机软件,下雨下雪都能送餐,我还挺喜欢。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送餐上门服务的不足,可以说是老年餐桌的共同短板。我们现在人手不足,没有送餐人员,除非您是一次几十份的大单,零星的点餐都是客人上门自取。爱侬小厨的一位人员告诉记者,提前预订再上门自取的,其实还是年轻人多,老年人群很是罕见。朝阳北路这家养老照料中心的老年餐桌食堂掌勺厨师同样也解释,因为人手紧缺,无法预留出一位固定的送餐人员,除了隔壁小区里住着的失能老人这种特殊情况,他们是不提供送餐服务的。

因为老年餐桌不以营利为目的,人手又不足,所以除了极特殊的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外,无法满足周边社区所有老人的送餐需求。另一家老年餐桌的负责人也同样告诉记者。

花多少*吃一顿饭算是合适呢?记者就此咨询了不少位身边的老人,有的说10元,有的说15元,*高的也不超过20元。记者发现,对于一顿饭究竟收多少*,不同的老年餐桌也是价格不一。固定食谱的套餐,便宜的一顿午饭10元,略贵的一顿午餐20元,上下差别不超过10元。可单点的外卖却差别较大,以爱侬小厨和朝阳北路的这家老年餐桌为例,后者单点外卖*贵的菜品是酸菜鳕鱼,一份38元。而爱侬小厨的一份酸菜鱼是58元,*贵的清蒸多宝鱼一份98元。

标签: 老年餐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