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了“母乳库” 缺奶宝宝可免费申请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母乳,不但是婴儿最好的食品,对于早产儿和一些有病的婴儿来说,母乳的意义已超越了食物,具备了治疗的作用了。可是,有的妈妈由于种种原因,就是没奶啊。这可怎么破?

好消息来了!昨天,记者从三医大西南医院了解到,该院妇产科建成的西南地区首个母乳库正式启动运行,欢迎奶多得孩子吃不完的健康妈妈捐奶,新生儿特别是监护室的婴儿缺母乳,可以申请获得免费爱心母乳。

监护室新生儿基本只有喂奶粉

母乳是宝宝最佳的食物,母乳中不仅含有各种营养成分,而且含有免疫成分和抗感染的因子,易被吸收,可以帮助宝宝抵御很多疾病。昨天,西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丹教授介绍说,对于早产儿等重症患儿来说,母乳的意义已超越了食物,具备了治疗的作用,可降低早产宝宝的各种相关并发症,可以说是生命攸关的。

世界上各种医学组织、协会等都推荐母乳喂养,特别对于早产宝宝或者先天重症宝宝来说,孩子亲生母亲的母乳是首选,捐献母乳是第二选择,配方奶才是最后的选择。由于各种原因,如焦虑、妊娠期疾病等等影响,很多早产儿的妈妈常常缺乏母乳,同时为保证治疗安全,早产儿等重症婴儿也需要进行母婴分离的监护治疗。

王丹说,多年来,这些情况下早产宝宝就只能喂配方奶,但早产宝宝的消化吸收和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配方奶容易引起肠道感染、喂养不耐受等问题。随着中国早产儿医疗救治的发展,保证重症患儿获得母乳,设立母乳库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

一天捐了3万毫升母乳

母乳库是个什么样子?昨天,记者在西南医院妇产科看到,母乳库其实是一间具有冷藏柜的小房间,房间内有两把椅子,方便妈妈们坐着捐奶。我们购进的大容量的冷藏柜很快就能到位,到时候母乳储存量会更大。西南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孟珊说。

妹,我来捐点奶。西南医院妇产科护士吕瑶是个7个月孩子的妈妈,上班时间,孩子没时间来吃奶,她的奶就捐给了母乳库,之前,她也一直默默地把奶捐给需要的婴儿,但由于没有母乳库,多出的奶不能储存久了。

昨天是母乳库正式启动的第一天,在科室住院的产妇和科室的护士,来捐奶的络绎不绝,一天,就捐了3万毫升母乳,收获大大的。

没想到大家这么积极。妇产科护士长孟珊说,在母乳库正式运行前,科室就在给准妈妈们进行宣传了,并建立了爱心妈妈群,如果有想捐奶的妈妈,可以通过这个群,联系捐赠。当然,如果其他地方有奶多的妈妈,也可以到科室进行捐赠。

哪些妈妈能捐母乳?

身体健康,宝宝不大于10个月

母乳库是一个公益性服务机构,为保证安全、有效,有一系列标准和配套设施。王丹说,将有极为严格的各项标准和措施,确保母乳库运行安全有效。

如果你想捐献母乳,医院将和你签订捐献同意书和检查同意书,然后对捐献者进行生活方式和必要健康筛查。为了保证母乳的质量,要求捐献者的宝宝年龄不大于十个月,捐献者必须身体健康,无传染病、重大疾病,营养状况良好,生活习惯健康等。

捐献的母乳如何保存?

检测后,经巴氏消毒才能入库

通过筛查的捐献妈妈们将使用专业的医院级吸乳器把奶吸出,放置在专用储奶瓶里。母乳库工作人员会在储奶瓶上贴标签,标明捐献者的姓名、挤奶时间、奶量等信息。之后,捐献的母乳将经过统一巴氏杀菌法消毒,然后放进冰箱冷藏,当需要使用时,工作人员会将消毒后的母乳加热再喂给患儿吃。在零下18摄氏度的环境里,母乳可以保存半年。孟珊说,儿科根据新生儿的治疗情况,选择适宜的捐献母乳提供给患儿。

需母乳的宝宝如何申请?

先填知情同意书,按秩序免费配给

如果其他缺奶的宝宝想申请母乳,也可以到母乳库进行申请。如果要为自己的宝宝申请母乳,那么先要在母乳库填一份知情同意书,主要内容为:受捐宝宝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什么原因缺奶等,然后母乳库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大小,先后秩序进行免费配给。

我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不足一半

孩子奶不够,原因多在妈妈

由于早产,王梦芹的宝宝在急救中心出生后就住进了儿童医院监护室,已经住了3天了。我到现在都没什么奶,所以孩子一滴奶都没有吃过我的。王梦芹说,也不知道宝宝以后还有没有母乳吃。现在,她能挤出来的奶也就几毫升,觉得还不够孩子润嘴的,所以也就放弃了送奶。

到底有多少宝宝在6个月内是纯母乳喂养的?

市妇幼保健院对全市26万名母亲调查,按6个月儿保时来医院前的婴儿前一顿是吃的奶粉还是母乳来统计,去年我市母乳喂养率为73.86%。但是,由于婴儿两三个月后,很多母亲都不再喂母乳或加了奶粉等其他物质。因此,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周晓军保守估计我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实际上不足50%。

很多新妈妈怕孩子饿了,奶不够就喂奶粉,其实这都是不对的,只要妈妈有信心,坚持哺乳,99%的宝宝在4~6个月内是用不着添加奶粉的,吃母乳完全够了。专家说,出生后20~30分钟,宝宝的吸吮反射较强,是宝宝学习吸吮的关键时期,要尽早放到妈妈怀里进行吸吮训练。而孩子的吸吮也是对妈妈乳头的刺激,孩子吸乳的频率越高,就越能刺激妈妈分泌奶汁。如果奶汁少,说明孩子的刺激还不够,还需要更频繁地对乳头进行刺激,而不是冲奶粉给宝宝喝。

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婴儿有好处,也能帮助妈妈本身降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危险。其实只要坚持母乳喂养自然而然都瘦下来了。周晓军说,母乳喂养能促进妈妈体内新陈代谢,妈妈们只要是保证给予婴儿优质的母乳,就能帮助恢复体型。

这些哺乳误区 新妈妈要避开

1.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

很多新妈妈认为,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充分排空乳房,会有效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可以产生更多的乳汁。如果妈妈不能哺乳时,一定要将乳房内的乳汁挤出、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数为6~8次或更多些。

2.小孩边吃奶边睡觉,奶水可能不够?

很多婴儿都是边吃奶边睡觉,除了无限延长喂奶的时间让产妇更劳累,也会导致妈妈们误认为奶水不够,孩子吃不饱。专家说,吃奶的好习惯必须从一开始就注意养成。吃奶一般三十分钟就够了。

3.孩子没吃饱,加点奶粉?

母乳喂养的孩子,即使吃饱了母乳,还能够再吃下去50到100毫升的奶粉,这并不表明他们仍然饿,而是新生儿的一种天性。如果孩子吃纯母乳,一天的尿量保持在6到8次,就应该是吃饱了的。

4.6个月后的母乳质量差了?

专家说,除了初乳,母乳成分不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而发生大的改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后的前6个月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母乳喂养两年或两年以上,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建议在母乳喂养的同时,可以根据地方条件和宝宝自身成长的需要添加辅食。



标签: 母乳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