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建议到2045年男女均65岁退休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发布会在京举行。其中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建议

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

绿皮书指出,中国目前存在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开发其潜力是今后的主要方向。

鉴于我国退休年龄规定始于几十年前,已显得过低。绿皮书建议按照并轨先行、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具体来说,先实现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退休年龄归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和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年龄。其次,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再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同时在退休年龄改革中引入弹性机制,可考虑以法定退休年龄为基准,规定人们可提前或延迟5年退休,但养老金待遇与退休年龄挂钩。

11月20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谈及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时称: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目前,人社部正在抓紧制定方案,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报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

>>判断

特大城市落户将更难

绿皮书指出,不同类型城市的落户政策所覆盖的流动人口规模差异很大。约有四成流动人口居住在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落户门槛不但不会下降,还可能更为严格,预计户籍制度改革对其影响很小;约17%的流动人口居住在较大城市(300万-500万),落户限制将略为放宽,但仍会比较严格,小部分高端流动人口将可能落户;约35%的流动人口居住在大城市(100万-300万)和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将有较大程度放宽,居住在这些城市的流动人口将是最有可能落户城市的群体;约10%的流动人口居住在小城镇,将完全没有落户限制。

实际情况中,流动人口的落户意愿与户籍改革政策相反,在严格控制的特大城市的落户意愿最高,近六成。流动人口愿意落户的城市执行的是较为严格的落户制度,而流动人口不太愿意落户的城市却执行较为宽松的落户制度,这可能使得户籍制度改革对流动人口落户的推动作用有限。

根据,到2020年我国将努力落实1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但绿皮书估计,若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能顺利推动,2014-2020年,每年将约有1000万流动人口落户城镇,到2020年,流动人口将减少到2.25亿;若户籍制度改革不能顺利推进,2020年的流动人口将增至2.8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