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在医患关系上医院应主动有所作为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绝大多数患者前来医院是为了看病,不是为了扯皮闹事,医院应主动有所作为

传说,药王孙思邈在去采药的路上突然被一只老虎拦住了。他看这虎不太正常,仁心顿起,不计安危,缓缓接近,看见一块骨头卡在了老虎喉咙里,于是对虎说:你卧好,我给你治病。闻言,老虎规规矩矩卧好了,孙思邈探手取出骨头。治疗毕,一人一虎,倒成了朋友。

传说当然是传说,患者也不是老虎。但是,在谈医患关系色变的当下,医务工作者能否通过这个故事悟出一些道理?

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因素很多,大多都需要从体制上加以统筹解决。现实中,很多医疗纠纷也确实源于患者缺乏医疗常识,不理解、不尊重、不配合,有的甚至恶意造成暴力伤医事件。但相对而言,在医患关系中,患者处于弱势一方,毕竟绝大多数患者前来医院是为了看病,不是为了扯皮闹事,医院不能坐等靠,而应主动有所作为。

孙思邈之所以能够赢得老虎的友谊,得益于他高超的医术,能够妥当祛除老虎的痛苦。一家医院没有拔尖的技术专家、精湛的医疗技术,就谈不上为病人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因此,医院管理者必须把握好医院规模建设尺度,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人才学科建设上,辩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大师与大楼、临床与科研的关系。

面对可能伤害自己的老虎,孙思邈没有选择逃跑,而是积极应对。现实中,医院也应主动作为,出重拳、下猛药纠治过度检查、开大处方等损害患者利益的不合理医疗行为。同时,可以采取一些个性化服务体系,如对同一种病症提供不同的处方,由患者根据身体和经济状况,自主决定医药费、治疗周期等。

你卧好,我给你治病,一句普通的话语,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医疗实践中,医护人员如果淡忘了对病人所应付出的情感关怀,则极易使患者误解。医护人员应主动真诚地与患者沟通,同时耐心告知医疗行为的效果、医疗措施的局限性等。

孙思邈医虎无险,凭仗的就是仁心仁术、情感沟通、积极面对。医患关系恶化责任不在一方,医生有爱人之心、尊重之举,患者存信人之意、感激之情,猜疑的坚冰才会消融。

标签: 医患关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