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讲述科学家探索故事 称赞中医药是伟大宝库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址就显示媒体区已经爆满。由于大村智获奖,从日本和欧洲各地赶来的日本媒体有十多家。屠呦呦获奖则激起大批国内外华文媒体的热情。


除了媒体,屠呦呦的诺奖之旅也引起在瑞华人华侨高度关注。演讲定于13时举行,数百名华人提前3个多小时就在冬日寒风中排队等候入场。他们中有医学院的留学生,也有教师员工。还有人特意从500公里外的哥德堡市赶来。刚过12时,礼堂座位就被占满了,放眼望去,一半以上是华人面孔。

13时,诺贝尔演讲开始。屠呦呦在丈夫李钊和女儿等陪伴下,缓步走到会场正中的座位坐下。首先,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院长安德斯海姆斯腾代表学院向3位获奖者表示欢迎,他说,3位科学家的发现对人类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后,会议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委让安德森主持。他在介绍屠呦呦时说,疟疾对全球超过2亿人口造成影响。通过多次试验,屠呦呦发现了特定的含有青蒿素的植物,并找到了有效提取青蒿素的方法。

在3位科学家中屠呦呦最后发言。她在题为青蒿素的发现 中医给世界的礼物的演讲中说,这不仅是授予她个人的荣誉,也是对全体中国科学家团队的嘉奖和鼓励。她讲述了40年前在艰苦的环境下,中国科学家努力奋斗从中医药中寻找抗疟新药的故事,并特意谈到中医药说,这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屠呦呦以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结束演讲,称请各位有机会时更上一层楼,去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发现蕴涵于传统中医药中的宝藏。

在演讲的前一天,屠呦呦6日上午来到诺贝尔博物馆,将她的签名专著(1971-1978)捐献给博物馆作为纪念品。它汇集了屠呦呦团队早期抗疟研究的成果,记载了青蒿素发现的过程。同一天,她还向诺贝尔基金会捐赠一个中式瓷盘,瓷盘刻有青蒿素的分子结构,并用英文介绍了青蒿素为人类抗击疟疾做出的贡献。

标签: 屠呦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