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沾染PM2.5污染堪比三手烟 专家建议及时洗衣洗澡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法制晚报讯雾霾天气无疑对于市民的室外活动造成了不小影响,口罩已经是普通市民出行的标配,不过您可曾想过,口罩护住了口鼻,附着在衣服上的污染物也会给健康造成影响呢?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实验发现,PM2.5会像三手烟一样附着在衣物上,会长时间影响室内空气质量。专家建议,雾霾天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清洗外衣。

走访

上下班户外活动1小时

不知会污染衣服

昨晚6时,北京市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晚上9时公布的空气指数,当晚的PM2.5为243ug/m3,属于重度污染级别。

晚上8时许,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大望路、劲松两个商圈对仍在外购物的20多名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这些市民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平均外出时间大约是一个小时。

上班肯定躲不开了,但坐地铁的话应该还能少接触一些雾霾吧。市民樊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住在草桥附近,工作则在太阳宫,每天上班大约需要1小时10分钟左右,其中约30分钟的时间都是在户外步行,来回就有一个小时要暴露在户外。主要是从家到地铁站以及地铁站到单位这两段距离比较麻烦,坐车不太方便,只能走着。

从和平里前往丰台总部基地工作的徐先生表示,平时基本都是开车上下班,大概需要45分钟。但由于单双号限行,因此明天和大后天,都只能选择其他交通方式。除了上班就不出门了,就算突然有事儿也肯定得戴个厚些的口罩。

对于未来3天的雾霾天气,绝大多数市民表示,除了上下班时间外,都会选择少出门甚至不出门。然而对于PM2.5是否会附着衣物造成再次污染的问题,却只有1人有所耳闻。听说会跟吸烟一样粘在衣服上,回到家或者办公室之后,又污染干净的空气。

实验 衣物散霾 2小时空气质量降两级

PM2.5附着衣物造成二次污染有多严重?昨晚,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室外PM2.5浓度240ug/m3的条件下,将衣物晾在空气中1小时后进行空气质量测试。

首先,记者准备了一件尼龙面料的羽绒服以及一件棉质卫衣,并将两件衣物放置在室外的空气中1小时。

与此同时,记者以1间2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作为实验地点,并将办公室门窗全部关闭,形成密闭空间,之后利用三台空气净化器进行过滤。经过1个小时的空气净化,房间内的空气质量为优,PM2.5浓度维持在10ug/m314ug/m3左右。

之后,记者将空气净化器全部关闭,并将吸完雾霾的衣物拿到屋内。同时为了最直接地呈现其附着情况,将衣物周期性地进行抖动。

仅1分钟后,距离记者1米远位置的PM2.5测试仪显示数字已经变为26ug/m3,且随着时间延续,数值在不断上涨。1小时后,PM2.5浓度变为61ug/m3,空气质量为良。2小时后,PM2.5测试仪发出蜂鸣音报警,此时的空气质量显示为轻度污染,PM2.5数值为85ug/m3。

记者观察,在之后的时间里,PM2.5浓度还有上升,但幅度不大,最终峰值在94ug/m3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由于PM2.5的飘散有一定过程,因此距离衣物较远的房间角落位置,PM2.5浓度也从开始的11ug/m3升至29ug/m3

提示 雾霾污染衣服 回家后要清洗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联系到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肺癌中心主任、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支修益,他告诉记者,残留在衣物上的雾霾颗粒和三手烟对健康影响的情况非常相似。

所谓三手烟是指烟草燃烧后附着在烟民的衣物或毛发皮肤上的尼古丁残余化学物,烟草烟雾可吸附在房间家具表面、墙壁、窗帘、地毯或沙发上,且残存时间较久。相比之下,雾霾的成分较烟草烟雾更为复杂,雾霾天长时间晾晒在室外的衣物也会沾染雾霾颗粒后造成残留。这个残留就跟咱们去吃火锅、烧烤时,衣物和毛发沾染油烟味一样,几天都去不掉。

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空气污染和雾霾列为一类致癌物,同样可以致癌的还有烟草烟雾、厨房油烟及房屋装修装饰材料中的污染物。雾霾天气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而且要根据空气污染指数和在室外停留时间,及时更换口罩。支修益建议市民,一方面在雾霾天尽量减少外出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外出回家后也应及时清洗外衣和裸露在外的皮肤和头发。

针对雾霾天在户外晾晒衣物的做法,支修益表示,如果雾霾天长时间把衣物晾在室外,就相当于把衣服泡在了雾霾当中。特别是内衣、儿童衣物更不能长时间放在雾霾中晒晾,雾霾和三手烟一样对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危害很大,如果将有害物质吸入肺內吃进肚子,更会对身体机能造成影响。支修益说。

另外,支修益表示,通常情况下,室内PM2.5的浓度是室外的三分之一,因此在重雾霾天气下,市民应该劝阻烟民不要再在室内吸烟,同时更要注意室内烹饪方式的调整,适时清理吸油烟机,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室内烧烤和煎炒烹炸的烹饪方式会导致室内PM2.5上升,油烟机的正确使用能够 相应排出厨房内的PM2.5。


标签: 衣服沾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