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工资还能不能涨?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收入增长,是职工最期待的事,也最容易拥有“获得感”的事。新一年,新开工,你的工资会涨吗?

经济下行工资还能不能涨?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这样的情形下,还能不能谈涨工资,工资又如何才能提高?

期待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认为,只要工资增长水平不超过劳动生产率增长水平,这种增长就是可以持续的。

办法

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不少专家认为,收入增速利好主要来自于从结构性因素,近年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在转型,就业比预期的要好,工资上涨,所以城乡居民从劳动报酬得到的收入一直比较坚挺。

“根本办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分蛋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然后才是如何切好蛋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综合室主任王学力说。

提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提醒,居民收入2020翻倍并不等于工资翻倍,居民收入不仅包括工资、奖金等货币收入,也包括城乡居民在教育、医保、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获得的收入和待遇。

他认为不考虑物价上涨因素,将收入倍增理解为到2020年人均现金收入乃至购买力翻番是不准确的。

怎样让涨工资更有获得感

2015年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调查数据,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但农民工、白领、公务员都吐槽“收入低”、“被平均”。

不少专家认为,造成职工收入“被平均”,没有收入“增长感”的原因有:

①房价高企;②物价总体水平的压力;③社保制度不够健全;④医疗教育资源不均;⑤行业内的收入差距较大;⑥劳动者工资性收入增速跑不赢CPI和GDP增速,以及工资性收入在GDP中占比并未提高等。

期待

很多人反映强烈的收入“被增长”“被平均”等问题,实质上是收入分配机制亟待进一步改革。

办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认为,“十三五”会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

一方面,要继续强调按劳分配,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知识、技能等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积极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收入差距未来能否缩小?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国民收入分配关系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两个偏低、四个差距大。

首先,两个比重偏低。第一个比重是居民收入比重偏低,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偏低。第二个是劳动报酬比重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当中所占的比重2012年大约是49.4%,而1992年最高的时候是54.6%,没有达到历史上最高点。

其次,四大差距仍然偏大。包括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②地区居民收入和工资差距;③行业工资差距;④群体之间收入差距。

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的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增加就业机会、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等,都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

办法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十三五”期间,将以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为目标,更加注重健全分配机制。推进工资制度改革,统筹平衡好各方面群体的利益关系。健全工资水平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切实发挥薪酬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规范企业工资分配的制度环境,完善适应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制度。

收入增长“提低”是重中之重?

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分配公平,在“提低、扩中、控高”三个解决途径中,“提低”被普遍认为是未来改革的重点。

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执行院院长李实认为,经济社会无论如何发展,理应首先关注社会最底层人群,且从目前收入差距的主要矛盾来看,消除贫困人口、提高农民收入应当成为缩小差距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办法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提低”的重点是提高农民、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工薪劳动者这四部分低收入工薪劳动者的所得。在相关配套措施方面,包括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贫困居民的保障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抓好农民增收工作,等等。

标签: 重庆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