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西部地下水被“铀”污染 民众健康受威胁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据香港12月9日报道,美国加州由于早年开采铀矿等原因,不少水源受到放射性金属铀的污染。目前当地正遭受有史以来最最严重、持续长达4年的旱灾,人们纷纷增加抽取地下水使用,令铀水问题更严重。有研究发现,美国中西部多个地区的地下水铀含量超出安全标准,估计有多达200万人受影响。由于铀可透过灌溉黏附在马铃薯、萝卜及根菜类,当地出产的这些蔬菜也可能受污染。

加州中部圣华金河谷是全球最富饶的农业区,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研究发现,圣华金河谷有多达 1/10公众供水系统的铀含量超标。美联社调查则指,在加州中部及美国中部平原多个农业区,当局很少向公众宣传防止受铀水影响的讯息,圣华金河谷便有1 /4家庭根本不知有这个问题。

铀可用于核能发电及制造核弹,美国政府表示,长期饮用铀水可伤害肾脏及增加患癌风险,专家则指还有其他健康风险。

在包括圣华金河谷在内的美国西部多个主要农业区,铀水问题愈来愈严重。专家认为,问题与过度抽取地下水、农业灌溉及旱灾有关。USGS研究员弗雷姆指,加州中央谷地过去150年耕地面积迅速扩大,食用水中的铀含量随之增加。他解释说,落基山脉溶雪后的水,将山上带有铀的沉积物冲至平原,农夫再用受铀污染的水灌溉农作物,循环不断,导致情况不断恶化。

报道并专门盘点了铀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等小知识。

1、健康风险:长期接触铀可伤害肾脏及增加患癌风险。铀虽是放射性元素,但铀水风险主要来自其有毒化学特性。

2、铀如何进入食用水系统:山上的雪水会把含铀土壤带到平原,而农作物自然分泌的弱酸,使得土壤中的铀随覑灌溉所用的水流走,进入地下水,当人们抽取饮用时便会接触到铀。

影响范围:内布拉斯加大学研究者指,加州中部谷地及美国中西部农业区约200万人,住在铀含量超标地下水的半英里(约0.8公里)范围内。

3、私人供水系统与公共系统待遇有别:美国当局规定供水予小区及学校的公共供水系统必须接受安全测试;相反私人水井或小型私人供水系统的用家则要自行测试及处理污染。


标签: 民众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