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完成世界首例3D髂骨假体重建术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来自长沙的花季少女妞妞(化名)因患恶性骨肉瘤来京求医。昨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主任郭卫为其进行了世界首例右骨盆巨大肿瘤切除3D髂骨假体重建术。手术在历时4小时后顺利完成,术后苏醒的妞妞状况良好,不久之后热爱舞蹈的她便可以重新起舞。

昨天上午9点多,妞妞被推进手术室。在随后的4个小时里,作为主刀医生的骨肿瘤科主任郭卫和他的团队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手术的每一步,麻醉、皮肤消毒、切口、剥离、切除肿瘤、假体重建、缝合

下午1点多,手术顺利完成。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大人民医院了解到,妞妞的这例手术是世界上首例右骨盆巨大肿瘤切除3D髂骨假体重建术。术后苏醒的妞妞睁开眼睛第一句话便问:我还能跳舞吗?她的主管医生姬涛笑着说:当然。

来自长沙的妞妞今年18岁,漂亮懂事的她最喜欢跳舞。然而,今年初的一次练舞,妞妞摔了一跤,感觉右侧髋骨很疼,以为是拉伤,也没在意。谁知后来疼痛越发频繁,于是妈妈带着她跑遍了湖南多家医院,最终被确诊为骨肉瘤一种恶性度极高的肿瘤。

虽说只有短短几个月,但妞妞的肿瘤已经深陷于右侧髂骨及骶髂关节,由于这些地方的血管、神经丰富,手术中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

妞妞妈妈说,得知自己身患重病后,一直怀着大学梦的妞妞坚持要参加完高考,一天要服用双倍的止痛药6次。

看到妞妞坚持高考的决心,郭卫大夫在了解了妞妞的病情后先指导当地医院进行化疗,让肿瘤缩小,等妞妞考完大学再来京实施手术。好强的妞妞忍住疼痛和化疗的反应,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

骨肉瘤是一种怎样的病症?郭卫主任介绍说,骨肉瘤是最常见的恶性成骨性肿瘤之一,发病年龄多在15岁至25岁之间。由于发病年龄轻、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非常容易被忽视。

郭卫提醒,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出现骨关节疼痛时,要提高警惕。比如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经历,腰椎间盘突出、软组织损伤、炎症等都可能引发。

再比如青少年膝关节痛,孩子和家长可能认为是玩得太累了、运动受伤或长个子引起的生长痛,但生长痛一般是阵发性,骨肿瘤的疼痛会持续加重,一两周都不缓解,还可能伴有低烧,此时一定要去医院拍片。(供图/北大人民医院)

标签: 假体重建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