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卫计委主任谈“全面二孩”:生娃不要舍近求远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成都12月8日电 生姓不要舍近求远,我们要引导市民在身边医院生孩子,不要到异地,不要追求高大上,而要把优生优育落到实处。10日,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沈骥在出席共享发展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发布会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将会有利于四川省降低老年人口比例,增加青少年儿童比例,最终提升劳动力年龄人口比重。


全面二孩,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该政策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沈骥指出,四川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不会在某一年或某一个时段出现突然的人口剧增现象,在实施该政策后一段时间,每年将会增加25万左右人口。这样的人口(增幅)不会对四川人口科学管理造成负面影响,反而有利于降低老年人口比例。

当记者问及四川何时会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时,沈骥表示,在上星期国务院常务会已通过了,中提出全面二孩政策将在全国统一实施,四川省将会积极配合的修订,在中结合实际,为我省的生育人群提供好的政策。

目前,不少大型医院妇产科、知名妇幼保健院人满为患,沈骥认为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妇幼床位数的绝对量不够;二是很大一部分人愿意把孩子生在大医院,造成了相对不够。

沈骥说,为了让更多家庭未来能做到安全、有序地生育,四川卫计系统将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提高妇幼保健生育服务的能力,有些地方正在逐渐增加床位和人员配置来适应不断增加的生育量;其次是要引导广大市民在身边的医院生孩子,不要到异地,不要追求高大上,使优生优育落到实处。

此外,全面二孩政策还将对教育行业产生不小影响。对此,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表示,教育部门应该未雨绸缪、积极思考。三年后,幼儿园入园需求肯定会增加,再过三年,小学的入学需求肯定也会有变化。朱世宏说,四川省将积极做好预测研判,加强对适龄儿童、少年的统计和预测,做好学位需求的预测研判。同时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建、扩建一批幼儿园来增加学前教育学位总数。

朱世宏还表示,还应注重调整中小学布局,适度超前新建和扩建必需的城镇中小学校,保留、恢复并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还需要考虑动态调整教师编制,解决新增班级的教师需求问题。(完)

标签: 全面二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