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教授用砒霜治白血病 曾受老中医秘方启发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相关新闻:83岁教授使用砒霜治疗白血病 获颁"求是奖"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要努力发掘,还要加以提高,让它不仅为中国人民服务,更要为全人类服务。83岁的哈医大一院终身教授张亭栋激动地说。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之际,人们不由想起另一位中药西用的科学家张亭栋,一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白血病的研究,在使用砒霜(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上作出了奠基性贡献,让公众再一次感受到中医的神奇魅力。

老中医的秘方

一头银发,眼神睿智,双手交叉放于胸前,腕上的老牌手表表盘已经发黄。时隔4年再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张亭栋似乎有更多的话要说。

假如我再年轻几年,我还想把三氧化二砷进一步研究一下。我总在想,它应该不仅能治疗白血病,一定还能治疗其他的病。虽然出身西医院校,但早年派去中医学院深造的经历,让张亭栋沉迷于对中医药的研究,一下子就是几十年。

上世纪七十年代,黑龙江省林甸县民主公社卫生院采用有毒药物医治恶性肿瘤,因效果好引得不少患者前往求治。时任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哈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的张亭栋教授被任命为专家组组长,带队一探究竟。

原来,此地乡间一位老中医有个秘方,是用中药砒霜、轻粉、蟾酥几味剧毒之物配制的,最初用来下药捻治鼠疮淋巴腺结核,后来被一位药剂师用此药治好了自己母亲的皮肤癌,后又改成针剂肌肉注射攻治各种癌症。

这个被命名为713的抗癌新药在当时的黑龙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被判死刑的癌症患者慕名而来,有的奇迹般康复子宫癌患者用药后分泌物明显减少,肝癌患者用药后疼痛感消失。还有一位食道癌患者,原本医生也表示无能为力,听说此种药后,死马当活马医就来试试看,结果用药后不但能喝水,还能吃饭、散步了。

癌细胞的克星

作为中西医结合的血液病医生,张亭栋很想在血癌上打开缺口。受到713启发,在已故朝鲜族药剂师韩太云的配合和帮助下,张亭栋开始将原方分成砒霜加蟾酥和砒霜加轻粉两组做体外抑瘤试验,反复试验发现,其中的砒霜是癌细胞的克星。张亭栋课题组大胆创新,将砒霜提纯,最终精制成亚砷酸注射液,专门攻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

近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医学家在砷剂临床应用上取得重要进展。砷剂对胰腺癌、胃癌、肝癌、肺癌等癌症的诊疗效果也在进一步研究中。

标签: 秘方启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