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唐山又遇收奶风波:被指违约在先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蒙牛唐山又遇收奶风波: 矛盾不只限于蒙牛系?

张志伟

从山东胶东半岛,到河北唐山,蒙牛与奶农的供需矛盾纠纷在时间和空间上蔓延,同时也预示着奶业的寒冬远未结束。

2014年9月底,记者独家报道了蒙牛对胶东地区原奶收购价直降1元/公斤,也由此揭开了中国奶业周期之痛。转眼间,一年零三个月过去了。近日,蒙牛唐山工厂门前又出现收奶纠纷:合作牧场在为每天挤下来的生鲜乳呼吁销路,蒙牛方面则在因原奶过剩苦不堪言。

值得关注的是,前来苦寻出路的恰恰是中鼎牧业托管的牧场,中鼎牧业则是由老蒙牛人出来创办的企业,并且2015年1~5月,其35%的销售收入来自蒙牛。根据双方2013年前后签订的合同,彼时形势一片大好之际,蒙牛方面约定的是每月最少供应量。如今的限收局面则意味着蒙牛系上下游矛盾凸显。

争议新增奶产量

站在养牛人和中鼎牧业的角度,奶牛单产越高则是越好;但是下游乳品加工企业则不认为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奶荒的时候当然认同,免去了四处奔波抢奶之辛苦,但是行业低迷原奶相对过剩阶段,增量对加工企业来说就是负担。

记者了解到,蒙牛在合同期限与收购数量中明确,2013~2023年期间,河北某家合作牧场向蒙牛每日交售生鲜乳不少于6600公斤(即6.6吨),并且还规定牛奶产量增加原因是属于自然增长,增量部分由蒙牛收购,不得销往其他任何企业及个人,否则承担违约责任。

谁不希望自家的奶牛单产高,并且国家和行业都在号召稳产增产。一位与蒙牛存在供需纠纷的牧场负责人介绍,没有别的诉求,只希望蒙牛履行合同,每天按照市场价格收购牧场13吨的生鲜乳。

记者就此采访中鼎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基于双方长久合作考量,以及当地政府正在进行协调,表示视蒙牛的表现再予以回应。

另据中鼎牧业方面披露的重大销售合同,以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在与中鼎牧业旗下牧场签订的合同是2012年10月24日~2017年10月23日,合同规定每日交售不少于5.2吨,合同期内累计总量不少于9490吨。

公司通过与大多牧场主签订了十年以上托管合约,获得对这些牧场的经营权和控制权,通过先进的技术改造和管理,将原本低效率的中小型牧场改造为具有高产奶量、高奶源质量、高盈利能力的现代化牧场。中鼎牧业方面这样阐述公司的商业模式。事实上,帮助牧场提高奶牛产奶量,正是公司的商业价值。

然而,因为行业持续低迷,蒙牛及所有乳品加工企业都饱受产能过剩之困,从2014年以来,收购上来的原奶有一部分都不得不喷粉储存。

中鼎牧业托管的牛场单方违约解除合同后想回来继续向蒙牛交奶,同时期望在奶量与奶价方面得到特殊优惠政策,未得到同意。蒙牛唐山奶源事业部吕常赤日前发布个人声明称,他在努力寻求资源和合作牧场一起讨论如何提高技术,和国外牛奶竞争成本时,我看到的是个别人置身事外,只保证自己利益。

蒙牛方面向记者回应称:涉事供方在履行与蒙牛供奶合作合同的过程中,存在首先违约行为。这里的违约行为指的是个别合作牧场转供其他乳企,一段时间后又回来找蒙牛收奶。而上述牧场负责人则对此表示,是蒙牛方面违约在先,没有按照合同收购牧场生鲜乳的增量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收奶纠纷发生在蒙牛系内部的上下游。中鼎牧业总经理孙国强此前曾在蒙牛工作11年,离开前是蒙牛奶源事业中心总经理。中鼎牧业的五位董事中有三位曾在蒙牛核心管理岗位任职。根据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2013年,中鼎62%的营收来自蒙牛,2014年是59%,2015年1~5月降至35%,虽说这两年依赖程度在降低,但蒙牛仍然是中鼎牧业的最大客户。

另一位蒙牛系的上游成员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对蒙牛销售的价格和数量暂时还没有大的波动,优质原奶还能卖上价格。他预测2016年下半年,行业形势有所回暖,该企业期待收奶价格再往上调一些。

病根其实在消费

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放眼中国乳业的病根,消费出了问题。

山东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日前去台湾开会,他掌握的信息是:台湾收奶价格比大陆高25%~30%,终端产品零售价则比大陆低30%。不仅乳业,其他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市场经济离不开供需关系的变化,消费低迷必然会导致供应出现问题。他说。

记者查阅蒙牛乳业(02319.HK)的财报发现,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存货为42.89亿元,与2014年6月30日的44.6亿元相比,下降了3.81%;另据海关数据,2015年1~9月,我国奶粉进口45.29万吨,同比减少44.34%。

由此可见,导致2014年国内原奶急转过剩的外部因素已经在2015年得到缓解,进口奶粉对国内原料奶的挤占效应开始弱化。那么,为何国内乳品加工企业仍然喊消化不良呢?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市各大商超,现场了解牛奶产品终端零售情况。在甜水园街京客隆店发现,蒙牛250克冠益乳燕麦黄桃发酵乳买二赠一,冠益乳燕麦核桃味发酵乳买二赠二,促销员晚上八点半还在呐喊,但购买者甚少。

最近,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表示:未来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去消费蒙牛产品,希望在蒙牛的国际化道路上,把蒙牛打造成最具中国活力的国际化公司。同时她也介绍,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让很多企业有了新的思考,在过去,只要我们肯干,方法到位,有很好的团队,我们一定能做成很大的企业;但现在我们必须用更好的系统力量去做企业,改变大家过去的浮躁心理。

整个乳业面临的难题:如何让上下游在一起愉快地玩耍?

长期以来,中国乳品产业链利益分配严重失衡,没有形成经济共同体,奶农是奶农,企业是企业,两者属于两张皮。在一位长期关注地方奶业的人士看来,乳业涉及民生,不能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从根本上来构建一个长效机制,遗憾的是,从2014年以来,倒奶杀牛的现象都没有杜绝,业内期待的政策靴子一直没有落地。

张志民建言,当务之急是要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迁移,只有市场才是解决行业顽疾的药方子。牛奶在国际上是大众消费产品,老百姓都喝得起的生活必需品。在他看来,要想扩大内需消费,必须从乳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上降低成本,这样才有可能解决一直以来的高奶价现状。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乳业为例,上游养殖业和下游乳品加工业要实现协调发展,而不是一方叫苦不迭,另一方则赚得盆满钵满。上述奶业人士如是称。

此外,还要坚持共享发展,让乳业上下游及消费者都享受奶业发展成果。农牧民与奶业企业是命运共同体,要建立企业与农牧民间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让农牧民分享奶业发展的成功。2015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国奶业D20峰会上就曾对此作出过指示。

标签: 蒙牛唐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